七一社区        注册

灾难中的三个共产党员

2016年06月25日12:1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灾难中的三个共产党员

江苏盐城市阜宁县丹平村是这次龙卷风过境的重灾区,全村885户人家中,850户受灾,村里的房屋几乎全部倒塌。刚进村时,映入记者眼中的是一片废墟。

与村庄的惨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党员们昂扬的精神。

村组织委员周清海站在村口,热情地给来往司机送水送饭,耐心指点路线。这次受灾,他家的房子被夷为平地,几十年的家业毁于一旦。但想到乡亲们遭了难,他便将家中仅剩的一点口粮拿出来救济乡邻。

“他今早6点就开始挨家挨户送饭了!”一旁的村民告诉记者,老周手上的东西都送人了,他自己到现在一口水都没喝上。“我今年69岁,入党46年了。身为老共产党员,危难时刻怎能不多作贡献?”周清海的话语朴实诚恳,让记者的内心为之一颤。

灾难越是深重,党员的先进性就越大放光彩。

在救灾一线,记者见到了丹平村村委书记王克红,风尘满面的他正拿着小喇叭带领村干部安排下一步救灾工作,脖子上一道道深色的伤痕在黄土地的衬托下格外醒目。从灾情发生至今,王克红整整30个小时没有合眼,连家都没来得及收拾。听说我们想采访他,这位憨厚老实的村干部拘谨地双手一直蹭着裤缝:“我是共产党员,也是这个村子的村委书记,帮扶救灾我不带头谁带头。”

自从受灾以来,村支书王克红就没合过眼,由于通信设施被毁,王克红便挨家挨户地察看灾情,将村民们的情况详细记录下来。龙卷风过后,王克红带领的救援队就成了村民活下来的希望。当王克红花上整整一个小时、徒手把王德宣一家四口从砖石中挖出来时,他已经连续工作了30个小时。此时,王克红身上的伤痕已经在泥泞与雨水的掺和下结了痂,红肿的双眼布满了血丝……看着王德宣一家平安无事,王克红紧张的心情总算得到了些许安慰。记者注意到,王克红的胸前佩戴着鲜红的党徽,他说,这枚党徽让他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也给了他带领全村人走出困境的力量。

在丹平村,所有的救援工作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井然有序地进行着。送水送饭的救援队、发放物资的志愿者、抢险救灾的消防官兵、指挥交通的村民,各司其职。

狂风呼啸,房毁人亡。废墟上,奋战在救灾第一线的共产党员们用血肉之躯为老百姓撑起了一片希望的天空。

见到戴桂兰的时候,她正在伺候五保老人董志华吃饭。戴桂兰是曹南村的村委书记,听闻丹平村灾情严重,她便率领11位村民赶来救灾。在救援时,戴桂兰发现5名老人守在一间危房里,龙卷风过后,屋顶上一片瓦也没留下,承重的柱子也开裂了,随时都有倒塌的可能。戴桂兰想将老人们接去避难,可没想到却遭到老人们的反对。“这是我们的家,我们哪也不去!”戴桂兰几番劝说,老人们依然不为所动。万般无奈下,戴桂兰翻上墙头,钻进屋子里,将老人们一个个背了出来。“老人家,您别怪我,这里随时都要塌!”

在抗灾的紧要关头,党员们身先士卒,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成了百姓的主心骨。在砖瓦石砾的废墟上,党员们用血肉之躯为百姓撑起一片希望的蓝天,他们胸前的党徽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救灾抢险中吹不垮的基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