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各方合力“把脉”社工人才发展

北京西城:举办北京市区级社会工作人才发展交流会

2016年06月24日17: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6月23日下午,“爱社区·筑和谐”西城区2016社会工作人才发展交流会在西城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举行。北京市社会办副主任陈建领、北京市民政局副巡视员赵森、西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然、西城区副区长杜黎彬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西城区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街道有关领导,社会工作领域专家学者、社会组织和社区工作者代表,以及上海市黄浦区社工委领导共计约230人参加。会议由西城区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办、北京市西城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北京市西城区社会工作者联合会、北京市西城区非公经济组织党员服务中心、西城区志愿者联合会联合协办。

目前,西城区共有各类社会工作人才3696人。其中社区工作者3546人,专业社会工作者150人。这是一支规模较大、结构比较合理,具有较强的服务观念和奉献思想,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社会工作实践经验的队伍。

近年来,西城区委、区政府全面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以建设“人才发展生态区”为目标,按照 “人才+事业”的思路,持续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持续加大人才投入力度,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据此,西城区采取了多项措施推动社工队伍发展。一是健全培训培养体系。以提高专业素质为培训重点,完善工作机制和培训制度,推广专业化培训项目,扩大培训覆盖面。与高校签订的“双基地”协议,组建了专业师资队伍并建立了社会工作培训基地,搭建了相对完善的支持体系。重点抓好社区工作者培训,本着“因材施教、因需设教”的原则,分层次、分类别、分项目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教育培训活动。二是完善激励保障机制。西城区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在区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形成了区委社会工委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社会工作人才工作新格局。将社会工作人才做为区域人才工作的重要组织部分,并明确了具体工作任务。以北京市社会建设专项资金和西城区社会建设专项资金为基本渠道,为社会工作提供经费支持。落实社会工作人才有关政策,不断提高社区工作者福利待遇。建立社区工作绩效机制,提高社区工作整体水平。加大优秀社区工作者培养发展党员力度,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社区工作者担任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其他荣誉称号。三是优化人才成长环境。西城区广泛开展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舆论引导,促进形成尊重社会工作人才的浓厚社会氛围。不断完善政府购买服务、专项资金支持、人员招录使用、薪酬福利待遇等方面的制度体系,着力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探索具有区域特点的社会工作职业文化,充分了解社会工作者的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提高社会工作者队伍的凝聚力和活力。大力培育社区社会组织,促进“三社联动”,开展社区建设工作。

会议分为“统领前瞻”和“展示交流”两个篇章。在“统领前瞻”篇章,社会学专家、参会嘉宾同仁进行了专题演讲,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相关领导发表了讲话,为西城区社会人才发展方向提供了更高站位和不同视角。在“展示交流”篇章,来自社会工作一线的嘉宾台上围坐,就相关主题进行话题讨论,分享故事、交流经验、探讨观点,并听取专家的现场点评,这种亲切又不失专业的全新交流方式,令现场观众耳目一新。

本次社工人才交流会举办的目的,不只是展示西城区近年来在社会建设领域、社会组织管理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展示优秀社工的成长历程,更是通过专业研讨与分享,为化解社会工作难题提供积极示范作用,为西城区社会工作队伍的专业化建设提供经验和借鉴,探索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培养与管理机制。

下一步,西城区将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西城区有关社会工作人才发展精神,按照西城区“人才+事业”构想,树立社会工作大人才观,坚持“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目标坚持统筹协调、有序发展,坚持服务需求、使用为本,坚持专业引领、职业发展,坚持分类指导、促进成长,深化区域社会工作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加快人才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本土化和岗位化发展步伐,健全人才引入、培育、激励、保障、流动等全程服务机制,加大人才队伍考核体系建设,不断优化社会工作人才发展生态环境,努力建成一支适应西城区整体发展要求的高素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 

借助此次交流会,西城区正式启动了“西城区2016年优秀社会工作案例评选活动”,并发布了“西城全响应”微信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