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做、导、查”直达每个“神经末梢”

江苏宿迁:让每名党员学起来做起来

2016年06月24日15:2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宿迁:让每名党员学起来做起来

“当前,有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6月21日上午,宿迁市宿城区埠子镇肖桥村村部二楼综合会议室,宿迁市委党校副教授李鹏正在上党课,台下,60多位党员一边聆听,一边认真地记着笔记。

“能请来专家讲党课,多亏了市里建立的党课预选平台。”肖桥村党委书记陈茂章介绍说,以前上党课既没啥教材,更请不来专家,大多就是读读报纸之类的。

为将学习内容送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宿迁创设了“党课菜单”网上预选平台,围绕理想信念、党章党规、政策理论、时政热点、先进典型等5个专题,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党务工作者、党校教师、先进模范人物中的党员、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等定制党课,方便基层党组织预约点选,实现“好党课随你挑,好讲师任你选”,上线当日即预约点选113课。与此同时,微信、微博、微视频的“三微”学习法进入每个支部,全市7000多个党支部都建立了实名制微信群,方便党员随时随地参加支部学习讨论,实现了24小时“不打烊”。

宿迁市委常委会率先垂范,从严要求,自我加压,在全省“六个一”统一要求基础上,增加了联系指导一个县(区)、帮助整顿转化一个软弱涣散(经济薄弱)党组织等四个自选动作。市委书记带头讲党课,书记、市长每次学习研讨都带头作重点发言;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做、带头改,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带头到县(区)、乡镇基层或分管部门分管领域开展检查指导,通过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全市形成了上率下行、整体联动的效应。

“学习党章记心上,党的纲领不能忘。”近阶段,在宿迁手机台、LED大屏、公交移动传媒上,总在播放着这样的快板视频,不少人看后感叹:党章党规这样学起来,真的好轻松哟!据悉,快板名叫《党章熠熠放光芒》,是专门为“两学一做”创作的。

“‘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是关键,要以学促做、知行合一,真正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宿迁市委书记魏国强多次就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党员干部们提出要求。

做合格党员,宿迁从规范按月主动交纳党费入手。市里将每月20日的党员活动日确定为“党费交纳日”,且以《党费交纳告知单》告知每一位党员,让他们清楚知道自己交多少、怎么交、到哪里交,党支部每月5日前还公示上月党费交纳情况。宿迁市卫计委党员李春美在办公桌台板下面写着:“每月自觉主动交纳党费,这是一名共产党员最起码的条件,也是必须履行的义务。”

宿迁有24万多名党员,党员面广量大、文化程度参差不齐,必须区分不同对象,加强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指导,才能防止走过场和形式主义。宿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健认为:“学习教育要抓重点、破难点,一个不能少,但不能搞一刀切。比如机关学习要防止‘灯下黑’,农村学习要‘接地气’,非公企业、社会组织、流动党员学习要‘小快灵’。”

21日上午9点,宿迁市“财政先锋讲堂”第十期如期举行,财政局局长、党组书记叶锋正在给全局干部职工们谈自己对“做人做事四条底线”的学习感受。讲堂每周都开讲,每次1至2名党员,不带讲稿,现场即兴谈学习、谈体会、谈收获,倒逼党员对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学真、学透、学实。

此外,重温入党誓词、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等,这类针对机关党员干部们的特点而设置的学习活动正在宿迁机关中全面展开。21日下午,正在宿迁马陵中学参加“守纪律,讲规矩”专题党课竞赛的马陵中学文科支部党员刘琳很有感慨地说,党课竞赛,这种形式很新颖,大家都觉得收获很多。

这段时间以来,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朱瓦村老党员张一广家很是热闹,一拨一拨的农村党员围着他,请他讲解那顶珍藏了67年的军帽的故事。宿豫区的探访入党介绍人、寻找红色记忆、征评“党员传家宝”,沭阳县的农村党员“两学一做”图文读本、“调频985每日学党章”,泗阳县的送小戏、送党课、送学伴“三送”助学,泗洪县、宿城区的党员中心户领学……这些贴近基层实际的学习教育形式正在宿迁农村如火如荼地推开。

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常被不少人认为是联系难、管理难、集中学习难的群体,但在宿迁,其“两学一做”开展的热情并不逊于机关、农村。他们班前班后、饭前饭后,学习形式灵活多样。

6月21日中午,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贝机电公司职工食堂内,大家一边吃饭,一边观看动漫视频《“两学一做”是什么》。党员于倩边看边说:“‘午餐党课’内容活泼生动,党员卡通形象很萌很可爱,把抽象的理论变得更易入耳、入脑、入心。”目前,“午餐党课”已在经开区32家企业开讲。大早会、小晨会、夕会成为江苏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展学习教育的新“三会”,党委书记汪世龙说,“公司5000多名职工,年龄平均23至24岁,能参加党组织的学习,被这些年轻人看作是荣誉。”

学、做效果如何,宿迁市从学习教育一开始就拧紧“发条”坚持严督实查,市委组织部综合运用现场考学、微信查学、电话测学、实践问学等方式,不发通知、不打招呼,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市、县(区)直部门单位,对学习教育的实际效果随机督查。“原以为你们只是来随便看看,没想到还动真格的了,现场组织党员闭卷考试,如果平时不认真开展学习教育,肯定浑身冒汗了。”宿迁湖滨新区晓店镇组织委员韩犇考试后感慨道。(记者 徐明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