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上用真功 “做”上动真格

常州市天宁区红梅街道党工委书记 胡勇

2016年06月24日14: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作为街道党工委书记,自己不仅是一名普通党员,更是街道的第一责任人、党员队伍的领头人。如何履行好带队伍、管队伍的领导者的职责,如何做好一名优秀的普通党员,我认为可以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办机关党委直属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上提出的“四个一定要”的角度来诠释。

一、以理论为先导,铸造党员铁一般的信仰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理论认识到位,思想才能统一,行动才能自觉。自全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启动以来,街道以组织发动“百千万行动”(即:掌握一百个“两学一做”知识点、撰写一千字“两学一做”体会、做好一万件服务群众好事实事)为统领迅速落实。到目前为止,街道全体党员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教育活动4次,街道机关各支部学习教育活动7次,社区党委学习教育活动62次,村、社区下属支部学习教育活动115次,非公企业党组织学习教育活动10次。通过全覆盖式的理论学习、党员交流活动,让每一位党员都能深刻认识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性,牢记时时处处尊崇党章、学习党章、维护党章,时时刻刻对照党章、一言一行瞄准系列讲话,立足党章找问题、依照系列讲话改问题。作为我本人,更是要学会从原著、原文中悟原理,从原理中重行动,用理论指导实践,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补好“精神之钙”,铸牢“党性之魂”,真正做到把党章的要求内化于心。

二、以忠诚为核心,坚定党员铁一般的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忠诚是共产党人政治品质的本质和核心。当我们宣誓入党的那一刻,就是身心归党,以身许党,就要时刻牢记党员身份、牢记义务责任。”我党成立近95年来,千千万万的共产党人始终忠诚于党,践行党的宗旨、党的事业,创造了一次又一次的奇迹。当前,我国正处于深化改革的关键期,党员干部要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增强政治定力,把信仰铸进灵魂,把忠诚融入血脉,铸就铁一般的信念,就需要不断的加强党性教育。通过“两学一做”让广大党员在学习上求真知,在行动上有标尺,引导广大党员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做一名实实在在的合格党员。得真知方能促真行,只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才能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而这正是开展“两学一做”,号召全体党员践行党的宗旨的意义所在。

三、以规矩为准绳,严明党员铁一般的纪律

纪律是党的生命,纪律建设就是治本之策。铁一般的纪律是党保持团结统一的“利器”,是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的“试金石”。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全面从严治党立德立规,树起道德高标准,划清纪律“底线”,既以务实的教育制度保证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警钟长鸣,又以有效的机制促使党员干部做到知行合一。只有自觉的长期的学习和践行,才能形成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和习惯,才能做合格共产党员。街道自去年以来,组织修订完善了《街道党工委职责》、《党工委议事规则》、《党工委关于强化民主集中制原则、推进“三重一大”事项科学决策的意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街道办事处职责》和《党政领导班子例会制度》等系列规范文件,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自全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5月20日下午,街道邀请区纪委审理室主任朱保建为街道机关、各村、社区以及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做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让街道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再一次明确党纪党规的“底线”。通过一系列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的模式,初步解决了一些党员党性意识弱化、宗旨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等问题,初步解决了党员教育管理失之于宽松软、不严不实等问题,初步解决了党内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等问题。

四、以发展为要求,激励党员铁一般的担当

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发展是目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我街道通过将开展“两学一做”,与各部门各单位重点工作相结合。在经济发展方面,街道年初制定并下发全体干部职工招商引资的制度文件;在城市管理方面,街道组织动员全体干部职工每周六上午开展“洁净家园”活动,对老小区卫生环境展开无死角清除,通过一系列制度安排、活动组织让街道每个在职党员都明白担当就是责任,尽责就是担当,坚决克服“不作为”、“乱作为”、“不挑担”,工作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和行为。我们知道,只有坚定不移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总要求,善于在战略部署上“扣扣子”、勇于在责任履行上“担担子”、勤于在工作落实上“钉钉子”,才能更好地推动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街道每位党员特别是在职党员都逐步开始意识到,只有以以此学习教育为契机,进行思想大解放、理念大更新、灵魂大革命,才能更好的开阔眼界思路,做到岗位奉献,敢于担当作为,始终保有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