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选择了岗位就要为之奋斗——记天津市河北区环境卫生管理局一所检查员徐文华

2016年06月24日14:17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选择了岗位就要为之奋斗

见到徐文华时,他仍旧如往常一般,拿着扫帚和簸箕将地面上的污物清扫干净。尽管成为扫道业务检查员已经有三年多时间,可徐师傅的习惯多年来却未曾改变——骑着电动保洁车,在他负责的辖区内见到有垃圾的地方首先做的不是通知区域保洁员,而是自己用工具把它弄干净。用徐师傅的话说:“共产党员在一线更容易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李公祠大街是徐文华最常出现的地方。徐师傅告诉记者,因为这附近有大悲院还有摩天轮,属于不论外地游客还是本地市民都经常来的地方,所以保洁任务特别重。“工友们的清扫任务和保洁压力都挺大的,我是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就得冲在前头啊!”徐师傅说,“当上了扫道业务检查员,不但要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还要负责队里30多名来自各地的工友的学习、工作、生活。虽然他们都不是共产党员,可越是这种时刻越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时刻不是吗?!”

坚守岗位,创一流业绩

1989年10月,徐文华从河北省景县来到河北区环卫局从事垃圾收运保洁和道路清扫保洁工作,这一干就是27年。最初,徐文华在居民区负责垃圾收运,而这份工作需要每天凌晨2点半准时到岗,无论漫天飞雪,还是大雨滂沱,他始终坚持,从不间断。“我没想过那么多,就干一行爱一行呗!”“老环卫”聊起了自己的“初心”,“我记得有一次下大雨,我拉着满满一车垃圾陷在一个胡同的泥坑里,等我连扛带拽把车拖出泥坑时,腰却疼得直不起来了。晚上,我就用热酒搓加上贴膏药,可效果不是那么明显。等到第二天凌晨闹钟一响,全身都跟要散架了似的,可我仍旧咬紧牙关起身上工了。当别人问我是如何做到这些的,我特别坦然地告诉他们,‘无论做任何事情都要讲诚信,按时上岗就是对居民群众的承诺!’”

27个春秋冬夏,徐文华从来没有请过假,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头疼脑热、感冒发烧坚持工作已习以为常。大年小节的更是都在岗位上度过。老徐说,“每逢佳节倍思亲”自己感受最深。自打干了这份工作,别说在春节回去和家人团聚了,就连老家都很少回。

2010年1月,在母亲弥留之际,徐文华请假回到老家照顾母亲,尽最后一点孝心。然而突降的一场大雪让徐文华再也坐不住了,当时雪太大,衡水至天津的高速公路被封,徐文华就拦了一辆高价车回天津。领导在电话中劝他,让他在家多陪陪老娘,可徐文华还是倔强地回到所里,和同事们一起,没黑没白地与冰雪战斗着。两天后,终于把雪清理完了,徐文华便又火速回到景县老家,当他再次见到母亲的时候,已经是在坟前了。夺眶而出的泪水,掩饰不住内心的愧疚,可是这辈子他注定了更爱清扫每一寸路面,更爱自己的工作。

“越是过年过节,队里越忙,任务越重。虽然每年春节家里都来信让我回家,可是我是真的走不了,也不能走啊!我记得有一年,家里给我寄来一盘《常回家看看》的录音带,那首歌的歌词写出了我的心声,听着歌,感受着家人的深切思念,我的心情难以平复,真的不是滋味。”徐文华的眼角泛起了一丝泪光,接着说道:“我还是给家里人写了封信,告诉他们,春节的时候,天津的居民们渴望能够有一个良好的卫生环境,这里的工作非常需要我。这么多年了,他们都习惯了。我也适应了。”

从垃圾收运保洁的岗位上干了一段时间后,老徐又干起了道路扫保。如果上早班的话,每天清晨4点半到岗上班,中午12点下班。按规定,可以休息到下午6点再继续上班。可他总是回单位简单吃口饭,稍微休息下就继续回到自己的岗位。不仅如此,每周两天的休息时间,徐文华也只歇一天。用徐文华自己的话说就是,基本上每天都工作九小时以上,这样累计起来,每年要比正常工作时间多出100多个工作日。

“要保持路面清扫保洁质量始终处于优秀水平可不那么容易啊!而且我现在又是检查员,担子重了不就更得发挥党员本色嘛!”在说到为何要放弃难得的休息时间时,徐文华质朴的面庞上露出了略显羞涩的笑容。

以身作则 做好群众的领头兵

上午10点已过,徐师傅跟记者聊着的同时仍不忘时时看看海河亲水平台上有没有未清理干净的杂物,发现了就扫干净再把垃圾放到保洁车中。简单的动作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反反复复重复着。在从随身带着的书包中,徐文华拿出了水杯喝了几口,书包中的党章也露了出来。

“我文化程度不高,这‘两学一做’正好让我重温一下党章内容,把自己党员的觉悟再次提高。”徐文华一边说着,一边捧起了党章。“上早班时,我就用中午休息的时间读读党章,看看学习读本。赶上上中班能早点回家,吃过饭后就抄写一下。每次党章在我手中时我都能回想起当初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的情景。作为一名党员,党性修养必须时刻具备,到啥时都不能忘了自己的身份!”

“老徐,来检查工作啦!”操着一口东北口音的王玉香大姐走了过来。“老徐可真是太敬业了,凡事都亲力亲为的。每天都是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下班。有时候本来是我们分内应该完成的工作,他也主动替我们干。您说有这样的人给我们做榜样,我们大伙能不想法把活干好,让这里的环境好起来吗!”看到记者,王大姐忙不迭说起来。

“其实,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说了什么做了什么,他们心里最清楚。”徐师傅的脸上瞬间严肃了起来。“前两年,我们这来了个叫陆宇的大学生实习。一年的时间里,他几乎每天都跟我清扫道路、检查卫生。小伙子刚开始不太理解我为啥要这么‘拼命’,我不会跟他讲太多的大道理,只是跟他说说我的经历和感受。小伙子就一点点被带动着,一年以后,他主动跟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虽然已经调到了别的部门,可他还是时不时给我打个电话,跟我谈谈心。我觉得这就是榜样的力量吧!”

多年的环卫一线工作,不少工作区域内的居民都和徐文华熟识了,老徐也因此与社区居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经常有居民给我送水送饭啥的,天热了,他们还给我熬绿豆汤,前几天端午节,还给我送来了粽子呢。”老徐笑着说。

工友们也说,老徐是个热心肠,遇到同事不舒服或谁家有事,他都主动地去帮助。虽然自己做过的好事从不记在心上,但同志们的心中却牢牢记下了这个朴实、善良、普通的环卫工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平凡事迹。

“选择了岗位就要为之奋斗”,这是徐文华始终坚守的理想信念。他深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树立良好的党员形象,也就是树立岗位形象。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作为一名党员,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处处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了更好地履行管理职责,他给自己提出的第一条原则就是以身作则。他负责清扫最繁华、污染量大的路段,在历次卫生检查和考核中,均取得好名次,是最令人放心的免检路段,路面的清扫保洁质量始终处于优秀水平。

每每年节临近时,不少工友们都要返乡,作为业务管理员,徐文华想到自己的责任,就总是主动要求多加一个人的活,缓解人员不足的压力。不仅如此,他还积极动员妻子每天帮助自己装垃圾,推车。他这种以身作则的工作态度和工作干劲儿深深感染了身边的每一名队员,一些在走留之间犹豫不定的队员看到这些,也都纷纷留下来坚持工作,给居民群众创造干净整洁的节日环境,为第二家乡做着贡献。

2006年天津市劳动模范、2008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2010年度全国环境卫生行业优秀人物、2011年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第二届道德模范、天津市“时代先锋”提名奖、2012年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2013年被评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7年来,徐文华以自己的“未改初心”践行着承诺,以自己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作风、优异的成绩,不但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更无愧于这么多荣誉的“加身”。他把平凡的岗位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用简单的工具,创造出了一流的业绩。

与徐师傅道别时,当头的烈日正炙烤着大地,别说要不停仔细检查道路扫保情况,扫干净、弄整洁,走走停停,上车、下车,就是坐着都会不停冒汗。老徐笑笑说,“这么多年啥天气早都适应了,就干好自己的工作吧!我不会说什么豪言壮语的,但我是一个农民工、一名共产党员,党和人民给了我这么多荣誉,我必须要加以回报!”(宋德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