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向毛泽东同志学习“弹钢琴”

晓山

2016年06月24日11: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向毛泽东同志学习“弹钢琴”的工作方法,不但要有统筹全局的本领,也要有落细、落小、落实的作风和能力。当然,注意细节不等同于纠缠细枝末节,不等同于“抓芝麻、丢西瓜”,而是一种用心的行为、一种严谨的态度、一种认真的精神,是一个领导干部必备的品质。

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是一篇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光辉文献,凝结着党领导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条条都是弥足珍贵的法宝。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重温毛泽东同志的这篇光辉文献,学习掌握蕴含其中的科学规律、领导艺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对于全面加强党委(党组)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第五条中,毛泽东同志提出要学会“弹钢琴”,并作了精辟论述。整段内容不足300字,剖析却深入浅出、入木三分。文中“要十个指头都动”“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要抓紧中心工作,又要围绕中心工作而同时开展其他方面的工作”“凡是有问题的地方都要点一下”等朴实的语言、生动的句子、形象的表述,借弹钢琴之事说抓工作之理,极为精辟,值得细品。

领导干部必须学会“弹钢琴”,并努力成为“弹钢琴”的高手。毛泽东同志是“弹钢琴”的高手,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一方面强调中心工作是军事和打仗,另一方面又号召做好其他革命工作,如发展生产、搞活经济、政权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工作、宣传工作、统战工作。井冈山斗争时期、中央苏区时期、延安时期都是如此,毛泽东同志身体力行、以上率下,为全党作出表率。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十大关系”的处理,就是毛泽东同志“弹钢琴”的集中体现,通过处理好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政治关系、国际关系、民族关系等主要矛盾关系,推动了社会主义建设扎实有序开展。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和实践了“弹钢琴”的科学方法,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当前,我们党正在带领全国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更需要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钢琴”弹好,做到既能总揽全局又能协调各方,既能化繁为简又能收放自如,既能挥舞大棒又能摆弄绣花针,具备这样的功夫,我们的事业就能无往而不胜。

学会“弹钢琴”,首先是心中有“谱”,就是要了解大局、掌握大局。心中无谱难成曲。对于领导干部来讲,“谱”就是党和人民事业这个大局。“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我们的使命和大局,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乐谱”。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这个大局来谋划、来开展工作,偏离了这个大局就是“离谱”或者“不靠谱”。把“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一项一项落到实处、打赢脱贫攻坚战、带领各族人民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就是群众对我们的期望,就是需要我们弹好的“乐曲”。这是一个“协奏曲”,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坚持在大局下行动,齐心协力、协调配合,绝不能我行我素,把“琴”给弹乱了,贻误了党和人民的事业。

学会“弹钢琴”,必须注意细节,通过落细、落小、落实,成就事业。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就是细小的事物、环节或情节。细节犹如转动链条上的扣环,犹如螺丝钉上的螺帽,看似无关紧要,但错位或缺失就会前功尽弃。细节还犹如琴谱中的音符,一个音符弹错了,整个曲子也就弹砸了。毛泽东同志在统筹大局的同时,还非常注重细节。比如在战争中,他不仅关注战略大局,还经常细致到关心战士的思想和生活,关心战士们想什么、有没有吃的、吃不吃得饱等这些细节。一个细节也许是不起眼的,但很多细节串联起来力量就会非常强大,忽视了一个环节,可能就会引起连锁反应,最终导致严重的后果。“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有时往往因为一个细节没有处理好,就痛失好局。所以,向毛泽东同志学习“弹钢琴”的工作方法,不但要有统筹全局的本领,也要有落细、落小、落实的作风和能力。当然,注意细节不等同于纠缠细枝末节,不等同于“抓芝麻、丢西瓜”,而是一种用心的行为、一种严谨的态度、一种认真的精神,是一个领导干部必备的品质。

学会“弹钢琴”,就要认真搞好统筹兼顾,做到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统筹协调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学习“弹钢琴”工作方法,就要坚持统筹兼顾,注重系统性、整体性,注意此事物与彼事物的联系,全面地、历史地、辩证地看问题。毛泽东同志强调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各级党的委员会是一个地方的领导核心和工作主体,担负着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正一方风气、保一方平安的重任,工作涉及范围广、内容多、头绪杂,不仅要抓党委班子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还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民生等方方面面,事事关系到党的建设和发展,关系到群众的根本利益,必须通盘考虑、齐头并进,不能顾此失彼。就像一架钢琴的“琴键”,少了一个键就弹不出优美的曲调。同时,学习“弹钢琴”的工作方法,还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坚持做到研究处理问题,要把握好主要矛盾和非主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非主要方面。毛泽东同志说过:“没有重点就没有政策。”这就告诉我们,抓工作要分清轻重缓急,要分清主次,处理好短期与长期、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的关系,使各项工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协调发展。

学会“弹钢琴”,还要注意不断总结提高,在学习积累中不断成长进步。钢琴大师的弹奏技艺和灵感不是天生的,也不是一学就会,而要经过长期磨炼方能形成。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高超的领导艺术的形成也同样如此。毛泽东同志之所以能够成为“弹钢琴”的高手,离不开他的学习精神和总结意识。毛泽东同志经常讲:“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毛泽东同志尚且如此,我们的领导干部不学习行吗?不搞调查研究、不总结经验行吗?肯定不行。我们学习毛泽东同志“弹钢琴”的工作方法,就要学会总结经验这一套,要弘扬谦虚谨慎之作风,养成注重总结之习惯,向党的理论学、向历史和人民学、向经验教训学、向身边同志学,善于反思,勤于总结。学习也好、总结也罢,一方面,要自觉地吸取经验教训,主动地克服自身错误,保持“摸着石头过河”的干劲,提高边实践边总结的能力,这样才能在历史的长河中站住脚、稳住身、走得远;另一方面,要能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要善于推广好经验、好做法,达到既在点上开花、又在面上结果,既为一域增光、也为全局添彩的良好效果。

要弹出一首好曲就得出神入化,要当好一名干部就得在状态。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各地各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弹钢琴”的理念,掌握“弹钢琴”的方法,并且运用自如,不断提升统筹全局的能力和技巧。作为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弹好“钢琴”,切实做到统揽不包揽、决断不专断、大度不失度、放手不甩手、揽过不揽功,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弹奏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一曲又一曲的时代最强音。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