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武汉市江汉区:抓实“三个关键” 扎实推进非公党组织“两学一做”

2016年06月24日09: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武汉市江汉区委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非公企业党员的思想动态、从业特点、工作性质等特点,加强分类指导,注重精准施策,突出正常教育,聚焦解决问题,突出抓好“五专两创一带头”关键动作,从严从实推进非公企业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稳步开展。

一、“四导”传压力,真抓善为压实责任

(一)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区委把非公企业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作为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一是深入调研早谋划。区委高度重视非公党建工作,把加强楼宇党建作为加快推进“一区六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组织开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专题调研,广泛听取开发区、街道社区、商业楼宇、部分非公企业意见和建议,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好充分思想准备。截止目前,全区共有非公企业法人单位964户,规模以上非公企业67户(从业人员50人以上),建立党组织284个,共有党员3891人。其中单独建立党组织279个,联合建立党组织5个;建立党委29个、总支19个、支部240个。根据全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立足非公企业实际,按照“四整四强化”的总体要求,制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确保非公企业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二是集中排查早部署。及时启动非公企业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摸清失联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结合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引导非公企业“口袋”党员、“隐形”党员主动亮明身份,组织他们就近就便参加学习教育。三是加大保障早到位。针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教育工作普遍面临经费不足、人手不够等问题,区委加大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费的投入力度。每年年初,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集中的12个街道党工委、开发区工委和卫计委党委拨付2万元/年的非公党建联络员工作经费,以每名党员每年50元的标准,向区属“两新”党组织拨付党员教育活动经费,确保“有人管事、有钱办事”。为全区每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发放一本《党支部建设记实本》,为每名非公企业党员发放“四个一”(1枚党徽、1本新党章、1本《党员手册》和1本《学习记录本》)基础资料,确保日常学习教育有计划、有安排、有内容、有痕迹、有规矩。四是明确要求早启动。5月6日区委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召开后,及时组织召开全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部署会,要求按照“党组织全覆盖、党员全参与”的原则,迅速启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区属28家党工委对所辖非公企业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帮助非公企业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非公企业党支部各项活动。5月底前,全区284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已全部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各项工作正按计划稳步推进。

(二)加强指导,精准施策。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区委准确把握分类指导这个科学方法,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特点,分类制定实施方案,对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提出具体要求,杜绝“大水漫灌”,力求“精准滴灌”。一是分类制定工作方案。在全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总体指导下,又制定了“1+4”系列方案,“1”即《关于全区“两学一做”学习安排的具体方案》,分全体党员和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合理确定了具体学习内容、要求和方式,防止了大而化之、上下一般粗;“4”即针对社区、机关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学校四个领域的子方案,根据行业重点、围绕领域需求、结合行业短板分别确定了这四个领域的学习要求、学习内容、整改重点,实现了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的要求。同时,依据“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策略,四个子方案在学习教育的载体设计上给基层留出了空间,引导基层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学习教育,精准聚焦、同向发力,确保规定动作整齐划一、自选动作特色鲜明。二是分领域组织轮训。在组织区级领导干部和区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集中赴兰考学习培训、分领域举办街道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的基础上,5月24日,区委组织部举办了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全区280余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参加了集中培训。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副调研员王翌就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了专题辅导,莆田商会党委书记郭国松、武汉世纪金桥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蒋晖交流了非公党建工作经验,帮助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有效提升非公党务骨干的党建工作水平。三是分层建立直接联系点。为探索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验,培育一批先进典型,推动面上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区委组织部直接联系武汉世纪金桥安全技术有限公司等20家规模较大、党员人数较多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加强具体工作指导。6月2日,区委组织部亲自参与策划并指导武汉世纪金桥安全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反响良好,长江日报、武汉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了报道。

(三)加强督导,强力推进。为加强对全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的谋划指导和督促检查,推进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区委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亲自担任组长的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并专门成立由区委统战部、区工商局、区工商联相关党员领导干部组成的全区非公企业指导小组,具体负责非公企业党组织学习教育的工作指导、调查研究、情况综合和典型推广。区委成立4个督导组,印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工作方案,建立督导工作例会制度,规范督导工作流程。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全面督导,及时掌握非公企业学习教育进展情况,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帮助总结推广典型经验,督促解决存在的问题。

(四)加强引导,营造氛围。一是开通“两学一做”微信公共平台。针对非公企业党组织生产经营和党员学习需求多样化的特点,及时开通“江汉党员教育微平台”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资料,提供热点政策解读,分享基层党建动态,引导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党员合理安排时间,积极参与学习,妥善解决工学矛盾。截止目前,平台已连续推送信息报道14期,吸引近300多名非公企业党员关注微信平台。二是开展“两学一做”公益宣传。整合全区户外公益广告大牌、户外液晶屏、滚动字幕屛、窗口单位和社区宣传栏等各类公共媒体资源,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公益宣传,为全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迎接建党95周年、加快建设“一区六中心”营造强有力的舆论支持。三是加大“两学一做”宣传力度。借助报刊、电视台、网站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小蓝鲸党建工作法、世纪金桥公司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做法和成效,加强舆论引导,在全区形成“大合唱”的生动局面。

二、“五学”添活力,真学深思打牢基础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区委把学习教育、思想理论武装摆在第一位,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保证学习时间,确保学习效果,打牢思想基础。

(一)“主题党日”集中学。全区各非公企业党组织把每月第一个星期四“支部主题党日”以制度化形式固化下来,集中开展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学党规党纪、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同时,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密切联系生产经营工作和党员思想动态、从业特点、工作性质等实际,将分享入党故事、为企业献计献策、专业技能竞赛等内容融入主题党日活动中,着力做好“主题党日+”大文章。武汉世纪金桥安全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党支部请优秀党员职工张睿分享“我的入党故事”,倡议全体党员“凡事走在前、干在前”,树立起共产党员先锋模范的旗帜。武汉航侧实业有限公司党委围绕“党员如何在公司业绩提升中履职尽责”话题开展专题讨论,组织党员干部围绕企业发展献计献策、破解难题。

(二)线上线下互动学。运用互联网技术打造适合个人自学的“指尖课堂”,破解非公企业党员集中学习难的问题。在江汉政务网站开设“两学一做”专题网页,播放电教片集锦,作“两学”在线辅导,引导党员在线互动交流。充分利用建党员教育微平台,以制作适合手机端阅读的图解模式为主体,设立“听读党章”“每日一练”等模块,通过党员诵读党章、党章党规知识问答,引导非公企业党员自觉尊崇党章、遵守党规,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闪光言行”模块,宣传先模党员事迹,强化先优意识和看齐意识。同时,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让线下的基层党支部好经验在线上得以传播,让线上推送的党章党规知识在线下得以应用,增强学习效果。

(三)专家辅导引领学。以“我到基层讲党章”、“千名书记讲党课”等活动为载体,邀请各类专家辅导讲、先模人物示范讲,动员党员干部带头讲,要求基层书记人人讲,引导广大党员学深悟透;依托“百姓讲坛”、“大家讲吧”、“邻里夜话”等宣教平台,带动普通党员现身说法上台讲、运用身边故事讲、多种形式结合讲,促进党员在自我教育与相互教育中共同提高。民意街工委邀请市委党校党史和党建教研部主任、博士、教授翟一博对包括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负责人在内的100余名党务骨干进行《学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辅导,通过正反案例、引经据典、系统权威讲解,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强化战斗堡垒功能,以“两学一做”活动为契机,从严从实抓好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

(四)专题讨论对标学。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合格党员标准大讨论”,对照“四讲四有”标准,分四个专题开展“四对照四看”(对照党性原则、看理想信念牢不牢,对照党规党纪、看遵规守纪严不严,对照标准标杆、看道德境界高不高,对照职能职责、看作用发挥好不好),专题讨论每2个月组织一次。每名党员都主动把自己摆进去,人人发言,谈认识、谈感悟、找差距,引导党员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联系实际学。

(五)督促检查竞赛学。坚持以考促学,在全区开展非公企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测试,检验党员“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的学习成效。同时,在全区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激发党员真正把学习党章党规内容、领悟系列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四做”增动力,真改笃行争创佳绩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做。紧紧围绕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部署,精心设计主题鲜明、便于非公企业党员参与的活动载体,组织引导非公企业党员立足岗位争创先进、争创佳绩。

(一)做合格党员。落实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制度,采取党员挂牌上岗、党员形象公示等形式,督促引导非公企业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争当诚信经营模范,争做优质服务先锋,在企业发展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以“党团先锋”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组织和引导新世界珠宝、龙文教育、精益眼镜等一大批非公企业的党团员到社区开展惠民服务活动,免费为居民群众提供理发、家电维修、花卉养护、法律咨询等免费服务,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和多元化。截至目前,全区共组建了“党团先锋”行动小组57个,其中“两新”组织“党团先锋”行动小组占到60%以上。

(二)做发展先锋。围绕“推动发展”,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将“两学一做”与改进企业管理服务相结合,通过开展“快乐谏言”等活动,引导党员职工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将党员职工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围绕“能力提升”,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将“两学一做”与职工教育培训相结合,紧紧围绕企业发展愿景、战略规划、职工需求进行专题培训,将党建活动作为提升党员职工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的重要载体,促使党建活动与职工教育培训相融相促。武汉世纪金桥安全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公司执行总经理、研发支部书记曹峰结合公司业务发展,对当前最热门的互联网金融新概念“区块链”进行了专题讲座和前瞻分析,要求党员先学先会。围绕“凝心聚力”,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将“两学一做”与服务企业职工相结合,积极反映职工群众利益诉求,畅通和拓宽表达渠道,妥善协调各方利益关系,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为企业职工提供贴心服务。

(三)做创新示范。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及时帮助非公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以全域CBD建设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通过规划引导、资金扶持等相关政策,引导非公企业主动融入城市合伙人计划、“一区六中心”建设。以江汉经济开发区(江汉科技产业园)为依托,研究编制“楚天智谷”规划,着力建设五大平台:提升孵化服务平台,引入飞马旅、36氪等专家机构创办高质量、高水平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增强创新服务功能;提升企业服务平台,综合改造汉口创业中心,建立公共服务云平台,为入驻企业和创业团队提供高效、开放、共享便利化服务;提升金融服务平台,配套设立3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和1亿元的天使基金,联手长江经济带产业投资基金、长江证券、方正东亚等金融机构为创新企业提供从种子期到上市期的全过程金融支持;提升人才服务平台,实施城市合伙人计划,为创新人才提供项目资助、创业扶持、学术交流、住房安居、子女入学、职称评审等申请和服务;提升智慧服务平台,实施“宽带创谷”、“无线创谷”战略,实现万兆光纤入园区、千兆光纤进楼宇、百兆光纤到桌面,无线wifi全覆盖,全面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着力将“楚天智谷”建设成为武汉具有影响力、辐射力和驱动力的3D互联网产业基地、职能技术研发应用基地和时尚创意中心。

(四)做创业先锋。制定全民创业行动方案,重点推进“青桐计划”、孵化器建设,举办“全民创业赶集会”、“创业明星演讲报告会”以及年度“十佳”和年度优秀创业项目评选活动。起草江汉区众创空间建设扶持政策,到爱帝集团等非公企业调研,支持指导企业众创空间建设。投入专项经费支持欣欣中信、火凤凰等6 家孵化器提升服务能力,截至目前,累积建成创业孵化器10家,孵化面积达16万平米。汉口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武汉欣欣中信科技企业孵化器2个孵化器被认定为国家级孵化器;武汉天策孵化器、武汉火凤凰云计算基地、武汉新金科技孵化器3家被认定为省级孵化器。孵化器入驻非公企业230多家,形成了“企业云集、服务云聚、科技孵化”的专业化发展格局。目前,科技产业园区共有16位海归人才获得“黄鹤英才”项目支持,5人获市政府津贴专家,3人获市政府特聘专家荣誉。园区科技企业知识产权总数达到1127项,高新技术企业26家,双软认证企业24家,新三板上市企业4家,高新企业产值销售达24亿元。

(江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