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新评弹)

与大学生谈入党不“违和”

冯秀军

2016年06月23日07: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有人说,在这样平静祥和的年代,谈什么入党的事,是不是有点“违和”之感?和平建设年代,不需要抛头颅、洒热血,还有必要入党吗?市场经济条件下,那么多人在追利益、图实惠,入党啥好处呢?

百年前的中国风雨如晦,偌大的中国容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周恩来等一批百年前中国大学校园里的“80后”“90后”,放下妙笔文章,担起铁肩道义,愤而走向街头,以匹夫之责为家国存亡奔走呼号。就是这样一群秀才,受十月革命的炮声震撼和启蒙,以知识青年特有的睿智、锐气和担当,在七月南湖的小船上做出了一件载入史册的“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中国革命的面目为之一新;从此,这群书生的人生也开启了饱蘸磨难、书写辉煌的千古传奇。

百年过去,历史的烽火硝烟尘埃落定。今天,大学校园里的青年一代,在平静的教室、图书馆、实验室里读书、思考、研讨,在喧腾的运动场、体育馆里健身、嬉戏。

为什么要入党,为什么而入党,这确实是个问题,而且是一个有关信仰与人生的大问题。

说起信仰与人生,冯友兰先生曾将人生分为四重境界: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信仰人生就是一种超越自然、功利,沿着道德阶梯、向着自由之境攀登的人生历程。初生婴儿,饥寒则啼,温饱则安,对衣食之外的世界既无能为力也无忧无虑;随着年龄、体魄、知识增长,人影响改造外面世界的能力能量不断增加,人在衣食之外的需求也随之剧增。需求多则烦恼、困惑多,如何破解烦恼与困惑?这就产生了用信仰来指引人生的精神需要。过有信仰的生活,选择有信仰的人生,做有信仰定力的人,既是一个人成长成熟的过程,也是一个人精神不断充盈、价值趋向成熟、人格日益完满的体现。

入党实质是一种信仰人生的选择。入党不仅仅是程序上、身份上加入党组织,更是对一种理想信念、信仰的皈依,对一种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坚守。中国共产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以实现共产主义、解放全人类为最高理想。加入这样一个政党,意味着一个人将不再局限于自我的琐屑私事,而自愿对社会、对国家、对民族,乃至对全人类的美好未来负有使命与责任;加入这样一个组织,也意味着一个人不再是单枪匹马为远大理想而孤军奋战,而能够与志同道合的人互勉互励、并肩奋斗。因此,入党就是对党组织、对自我的庄严承诺,就是对有信仰、责任与担当的大写人生的自觉选择。

在这个意义上,入党是一个努力达到组织要求和标准,在服务和奉献中祛除心灵世界的杂草、提升人生精神境界的自我净化和完善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人的心胸、眼界和格局会不断地拓展,人的修养、品格和能力会不断地提升,人生的意义、价值和成就也会得到更充分的展现。因此,从谋求一己私利的角度看,入党确实没啥好处,但从人生境界提升和价值实现的角度看,入党譬如新生,是一件人生可喜可贺的大好事!

青年有信仰,民族才有希望,国家才有力量。青春是人生最宝贵的阶段,大学则是青春绽放、人生定向的关键期。对于今天的大学生来说,人生的关键阶段恰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合拍共振。一个人该何等幸运,才能让自己的最宝贵、最鼎盛的人生阶段与社会发展的激情岁月合拍?因此,自迈入大学校门那一刻,就注定你们的人生理想将与祖国的繁荣昌盛、民族的伟大复兴紧紧联系在一起。在这个意义上,只要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还没有实现,入党就是永远伴随奋斗与梦想的“进行时”!

(作者为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3日 17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观点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