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高平珍:是党员就不能回避矛盾

2016年06月22日11:25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是党员就不能回避矛盾”

高平珍(左)在接待群众。资料图片

6月21日,记者见到平顶山市委群工部副部长、信访局副局长高平珍时,这个身着职业套裙、不施粉黛、面带笑容的温情女子,正在认真倾听新城区金玉花园几名信访群众的心声。

从事党的群众和信访工作18年来,高平珍直接处理过3800多起信访案件,组织参加过4700多次协调会议,先后接待过5万多名上访群众,把青春年华都献给了她挚爱的信访事业,受过她帮助的群众曾亲切地叫她“闺女局长”。

“我会给你们一个说法”

舞钢市院岭街道一位上访群众,早年丧夫,女儿离婚,儿子又被判刑,连续的打击让她的性格有些偏执。村里拆迁时,她认为自家的补偿款没算清,谁管她的事她就跟谁吵。

了解情况后,高平珍专门抽了一下午的时间接待她,她一说就是5个多小时。说到伤心处,上访人哭,高平珍一边安慰,一边也陪着落泪。到最后,上访人反倒安慰起高平珍来:“大妹子,俺这些心里话憋了这么多年,就没有人像你这样耐心听俺说过,说完俺这心里畅快多了,气也顺了。”

后来,在高平珍的主持下,把她家的账重新算了一遍,补偿款还是那么多,但她从此再也不上访了。

这件事也让高平珍更加明白:耐心倾听、用心理解,是化解矛盾,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不论上访群众反映的问题有无道理,说话是啰唆还是急躁,态度是蛮横还是固执,高平珍都会耐心听他们把话说完。她给上访群众说得最多的几句话就是:“这事我负责”、“我会给你们一个说法”、“不行你就来找我”。

“决不能让群众难受着走”

有一幕场景一直刻在高平珍的脑海里:有一年,她在接待一位上访群众时,听完情况,高平珍劝他先回去,可他却突然哭着跪下了。那一刻,面对这样一位白发苍苍、年过七旬的老人,高平珍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感情,也急忙跪下说:“大叔,您要是相信我,您就回去,事情解决不了,我替您申诉!”后来,在高平珍的多次敦促下,有关部门经过大量的调查核实,老人的问题得到合理解决,他彻底停访息诉。

高平珍常说,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我们必须做好。工作中,她曾被情绪激动的群众推搡过,曾在下跪的百姓面前下跪过,甚至为了替农民争取利益被开发商威胁过。面对这一切,高平珍有委屈、有泪水,唯独没有逃避、没有退缩,始终坚强面对,宁可触及矛盾,也不让群众受委屈,“群众难受着来,决不能让他们再难受着走!”

办公室角落里的一张单人床,见证着高平珍无数加班的夜晚。

在信访局,高平珍先后分管综合科、办公室、信访信息科、网络科、办信科、查办科、接访中心及局党支部等工作,样样干得出色。

常年的接访,让她落下了“口干,没有唾沫”的毛病。高平珍即使是在被确诊为骨肿瘤,腿部做手术住院期间,还拄着双拐坚持到单位接待上访群众。由于康复休养的时间不足一个月,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她先后做了4次手术,住了7次院。她爱人生气地说:“你都这样了,就不能把手机关一会儿,把工作放一放?”“那都是上访群众啊,打不通电话,他们会认为党和政府在回避他们的问题,我怎能因为自己的病情影响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呢?”

站在矛盾冲突的风口浪尖上,高平珍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当初在党旗下立的誓言,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劈波斩浪、勇往直前。(记者张建新 通讯员张宏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民族脊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