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

2016年06月17日14:31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

主持人:

■本报评论员 孙秀岭

嘉 宾:

▲唐洲雁(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

●袁 锋(山东师范大学副教授)

■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首先要认清合格的标准是什么,明确党员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

● “格”即标准、规格,“合格”就是合乎标准。做人有标准,做共产党员更有党员的标准。“七一”前夕,几名研究生提交入党申请书。我注意到,他们大多明白为什么入党,但对党员标准的认识却比较模糊。不仅如此,一些入党多年的同志,能否全面准确地说清楚合格党员的标准,也是一个现实问题。

▲ 合格党员的标准,是具体的、历史的。从建党之初强调“承认本党纲领和政策”,到新中国成立前夕强调“两个务必”,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八条标准”,到改革开放时的“五种精神”,不同历史时期,党员的标准各有侧重。这次学习教育,明确提出“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强调的是政治合格;讲规矩、有纪律,强调的是执行纪律合格;讲道德、有品行,强调的是品德合格;讲奉献、有作为,强调的是发挥作用合格。这“四讲四有”,与“20字”好干部标准及“三严三实”“四个铁一般”“忠诚干净担当”等要求既内涵统一,又各有侧重,集中体现了党章党规、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是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

■ “四讲四有”的新标尺,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必须看到,经过几年集中发力抓作风,我国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有了很大提升,然而,松散涣散、名不副实的情况还很多,意识淡薄、信念动摇、纪律松散问题也不是个别现象,尤其是个别党员不像党员,有的不愿提党员身份,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有的在课堂、讲坛上公开质疑党的原则立场,散布谬论,应当引起警觉和重视。

▲ 政治合格是第一位的要求。提起政治信念,有些人认为比较虚,实则不然。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少数党员干部腐化堕落的根源,就在于信念动摇、政治上不合格。不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学习党章党规,不信奉党的政治主张,就不会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照着标准做,对着问题改,树起党员的先锋形象。

● 党员得有党员的样子。无论在教学中还是执教国家残奥队,我都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党员。二十多年来,我在残疾人事业上投入了大量精力,每年都拿出一笔钱,设一个专门账户,用于改善残疾运动员的生活、学习与训练条件,有些人不解,觉得“傻”。其实,只要记着自己的党员身份,就会对组织心怀感恩,就会觉得奉献是正常的。

■ 我也注意到,袁锋教的学生、带的运动员,入党比例非常高,一些残疾孩子也成长为了大学教师、杰出青年,他们把入党视为人生的光荣大事。他们的成长变化,要靠自身努力,也与师长们的言传身教有着密切关系。事实证明,作为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增强党的意识,积极为群众服务,群众才能切实感受到党员的力量。

▲ 在群众眼里,合格党员就是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就体现在平凡的岗位、日常的修为和具体的工作中。做一名合格党员,就要像雷锋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要像白求恩那样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就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主动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以实际行动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