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南漳:采取十大措施推动党建 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年06月17日11: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湖北6月17日电(记者 高巍 通讯员 王潇 陈中武)湖北省南漳县着眼引导党员明确基本标准,指导党员树立行为规范,采取十大措施推动党建工作,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到基层的每一个党支部和每一名党员,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以及党的历史、先进典型过程中,使党员自觉学习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架设喇叭宣党建。南漳县通过远程教育和喇叭广播宣讲形势,促进“两学一做”进基层。在农村(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非公企业厂区架设大喇叭,组建了以支部书记带头,有驻村干部、党员村民、当地能人、车间主任为主的“小喇叭”宣讲队,积极利用田坎会、院坝会、赶集会、车间班会、道德讲堂、支部主题党日等载体,开展喇叭宣讲党务537次,在村(社区)阵地、企业厂区上党课292次,传递党的好声音,讲好民生好故事;对群众不了解的惠农政策,宣讲员当场答疑解惑,让村民听清楚弄明白,将党的声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小小的喇叭口里清晰流出,努力做到家喻户晓。5月20日,城关镇临沮岗村党支部书记王宜明拿着录音喇叭走街串户向全村村民宣传焚烧秸秆的严肃性,教育村民禁止焚烧秸秆,有效遏制了大气污染,成为党员干部做表率的典范。

信息平台传党建。南漳县充分发挥政务微信的“沟通”、“便民”、“施政”的价值,在“两学一做”活动中,南漳县利用党建网、手机短信、“南漳发布”微信等信息平台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两学一做”活动启动以来,全县共发送手机短信16万多条,发布微信45篇,指导全县3万多名党员对照身边的典型自我加压。5月17日,南漳县召开了微信公众平台建设督办会,县委宣传部要求微信平台要及时准确向全县干部群众传递正面真实的声音,倾听民声、把握民意、汇聚民智,改进工作,切实将“微服务”做得细致而实在,使政务微信成为社会情绪的“减压阀”、政府与民众关系的“润滑剂”,更好的服务于“四个南漳”建设和“五城同创”建设。

上下联动抓党建。结合五月的劳动节、青年节、旅游日等节日,先后开展了劳动模范先进事迹报告、旅游形象展示与推介、勤廉摄影大赛、“寻找我身边最美护士”、家庭助廉等活动,表彰劳动模范10名,评选最美“白衣使者”45名,评选勤廉摄影大赛优秀作品18幅,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350多份,异地举办旅游推荐会3场,在活动中展示党员干部的新风采。县教育局结合青年节、少先队等活动日,将党建工作与师德、共青团、少先队等建设相结合,举办“五四”活动10多次,在全县80多个小学开展了以慰问敬老院、与家庭困难的同学牵手帮扶、通过“爱心电话屋”问候外出务工的父母为主要内容的少先队活动,增强教师的师德意识。

简报快报促党建。南漳县在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实行日报、周报、月报制度,各地各单位报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信息274条,襄阳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简报》选用南漳县典型经验做法5篇,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办公室共编发简报7期;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县交通局等单位通过“南漳教育发布”、“南漳财政信息”、“每日交通”等快报及时报道本系统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县史志办公室定期收集整理《襄阳日报》、《南漳新闻网》、《南漳发布》等信息平台和各单位的信息发布,在《南漳大事月报》中编纂“两学一做”党建大事记17条,通过编简报、送快报的方法促进党建工作有效落实和整体推进。

定期考试测党建。先后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基层单位负责人、副科级以上的党员干部举办党务知识考试89场,检测党员干部的学习效果,通过点名通报、约谈、激励等方式,鞭策考试成绩后进的干部努力学习党章党规。6月6日至6月8日,在全县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会上,县委组织部对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175名入党积极分子实行闭卷考试,检测入党积极分子的学习效果,考试成绩低于80分以下的人员直接淘汰,作为下一年纳新对象继续学习培养。

知识竞赛学党建。全县组建了10个代表队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把开展知识竞赛作为深化认识、凝聚共识、统一思想、推动工作的过程。县财政局、县教育局、县职业教育中心、肖堰镇等单位和镇区通过开展党建知识竞赛的方式,提升党员干部的学习效果。县教育局结合师德活动月,在全县100多所中小学校层层开展师德演讲比赛,以讲传播山区教育的正能量开展党建工作,构筑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建立师德师风教育的学习、惩戒、考核和奖励制度,着力打造一支“四有”(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5月27日,襄阳市教育系统在襄阳市四中义教部举办以“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四有’好老师”主题的演讲比赛,全市30名选手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南漳县金庙中学的黄魁老师和县实验小学的刘南娇老师分别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的师爱小故事,生动诠释了教师的爱与责任引领学生成长的重要性,展示了静待花开的育人境界,彰显了教师的诗意人生,收获了职业幸福和自尊,引发观众和评委的思想共鸣,南漳县代表队最终获得两个比赛种类的一等奖和二等奖。

学习点评话党建。通过召开座谈会、心得交流会、专家点评、学习点评、党员互评弥补学习教育不足之处和查找差距。据统计,全县县直各单位和11个镇区开展学习点评活动986次,努力提升尽职尽责水平,着力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县人防办、县工商局、县国税局、县地税局等单位通过组织参观廉政图展,点评反省画面,组织党员学习警示教育,提升党员干部的廉洁奉公意识。

树立典型亮党建。通过身边事例、身边典型、谈体会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性;5月16日,南漳县委办公室与县总工会在九集镇政府会议室联合组织首场劳动模范先进事迹报告会。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县总工会主席程谦武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全镇200多名干部群众参加了全县劳模事迹报告会。来自全县各条战线、各个行业中的5名劳模代表用真挚的情感和质朴的语言,讲述了各自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和鼓舞人心的劳动经历,作了生动感人的报告。九集镇全体党政机关干部、镇直部门和各中心站所干部职工、村两委干部、群众代表、村办企业负责人、工会主席、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企业职工代表等聆听了劳模的事迹报告,通过树立身边典型传、帮、带作用,推动党建工作向基层延伸。在先进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下,党员干部纷纷深入一线,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主动接受评议。5月16日,长坪镇长坪社区联合卫生院,深入社区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根据医生的建议帮助老人树立健康生活的理念,为提高生活质量搭建良好的平台,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老年人纷纷表示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在企业工作中,一是组织党员开展“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教育,使党员树立“企业是我家、增收靠大家”的理念。水镜供水公司、利美纺织公司等企业密切结合岗位工作职责,要求全体党员撰写承诺书,经支部书记审定后公示上墙,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核心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在机关,5月10日,南漳县“两学一做”活动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办公室结合“两学一做”实施方案文字版面,制作了“两学一做”流程图,把“两学一做”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主要措施和组织领导等工作内容条目式、循序渐进式地展现出来,在全县印制5000多份,指导全县各类型基层党组织和党建工作骨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支部活动讲党建。通过支部主题党日讲党课等活动,升华学习内容。6月8日,全县“支部主题党日”现场观摩会在城关镇便河村(社区)举行。县委书记黄其洲、县长王鹏等在家的“四大家”领导出席观摩会,参加了便河村(社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黄其洲围绕“为什么要开展学习教育”、“学习教育主要抓什么”、“开展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是什么”等方面结合实际、深入浅出地为全体参会党员讲授了一堂内容丰富的党课,指出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首先要从学习做起,以学促思、以学促行,要求全县党员要进一步明确学习的重要意义,弄明白“为何学”;进一步明确学习的主要内容,弄明白“学什么”;进一步创新学习方法,弄明白“怎么学”;进一步强化学习效果,做到“学得好”,为“做”明确方向指引、提高理论支撑。会后,各镇区、县直各部门相继开展支部活动,通过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圆梦微心愿、志愿服务等活动,努力把群众的事办好、办实。县林业局、县人防办、县烟办、县史志办等单位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学习襄阳市委组织部长成佳刚在《闸口社区讲党课辅导材料》讲话等方式,引导机关党员对照入党志愿谈理想、谈信念;对照入党誓词立标准、找差距,以当初入党时的真诚和激情坚定理想信念,增进对党的感情,使每一名党员增强了党的章程意识、宗旨意识和终身践行入党誓词誓言意识,切实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让群众真正看到党员干部队伍的新气象。

交流传递推党建。通过QQ群、微信群等网络群推动学习教育全覆盖。全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漳县组建了学习交流QQ群、微信群等信息传递网,在党员之间搭建交流平台,鼓励党员干部在群内发表学习教育心得体会,促使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习党务。6月8日,全县“支部主题党日”现场观摩会后,县城管执法局建立了城管党员微信群,将全县城管系统87名党员全部加入群,及时发布系列辅导文章、系列微课堂等学习资料,通过党员微信“推送”;县财政局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点印制成小册子,俗称“口袋书”,方便党员干部随身携带,打破了传统的学习模式,变集中时间学为随时随地学,变照本宣科学为微信随身学,既方便大家阅读学习,又能因材施教、各取所需,促使学习教育取得良好实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