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瑞金市创新开展“三个一”活动增强党员身份认同

2016年06月17日11: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针对党员队伍中普遍存在的身份认同感下降、党员意识淡化等现象,江西瑞金市坚持对症开方,从提高普通党员参与度入手,创新开展照一张“党员全家福”、传一脉“党员好家风”、说一个“我的入党故事”系列活动,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帮助党员增强“存在感”。

照一张“党员全家福”。该市要求各级党组织在排查理顺党组织关系的基础上,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拍摄一张“党员全家福”。坚持“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要求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农村基层党组织清查“口袋党员”、找回“失联党员”,召集包括预备党员在内的全体党员,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组织集中学习等活动时拍摄全家福,在党员受教育的同时增强其归属感,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各党组织将全家福上传至“两学一做”微信学习群,冲印出来发放给每名党员,并作为党组织重要资料入档保存。各党(工)委收集好下属党组织的全家福电子版报市委组织部,由市委组织部制作全市党员全家福照片墙和视频集锦,择机在红都党建微信公众号摘登。

传一脉“党员好家风”。该市注重从两个层面,推选出“家风”优良的党员和党组织,引导全市广大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党员好家风。党员层面,由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公开推选家风优良的优秀党员和家里几代都入了党的党员,并在支部专门开展点评学习。党组织层面,采取党支部自荐、党委推荐、公示监督的方式,推选出“家风”优良、群众公认的党组织。各党(工)委挖掘提炼出下属优秀党员和党组织的“好家风”后,由市委组织部在红都党建微信公众号推送给全市广大党员学习。通过公开推选,增强党员及党组织的荣誉感,以身边的“好家风”引导党员争做合格党员。

说一个“我的入党故事”。结合“两学一做”集中学习讨论,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每名党员讲述自己的入党经历以及入党前后令自己难忘的一件事,介绍自己入党前后的心路历程,畅谈入党给自己带来的改变,增强党员对党员身份的认同感及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参与感。各级党组织邀请本地本单位老党员、老同志及苏区历史专家学者,讲述入党经历、红色故事、苏区历史及社会生活变化。通过讲述“我的入党故事”,有效发掘出身边的党性教育“活教材”,实现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同时,该市还着力加强机制建设、固化活动成果,引导各级党组织在有新进党员时及时组织好“三个一”活动,推动“三个一”活动常态化开展,形成党员人人在党言党、在党爱党的氛围。

(瑞金市党建云平台供稿——钟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