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竹溪:“三个强化”筑牢换届纪律“防火墙”

2016年06月17日10: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优化换届环境,匡正换届风气,是换届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竹溪县坚持明责在先、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提前切入、及时跟进,突出“三个强化”筑牢严肃换届纪律“防火墙”。

健全责任体系,强化责任落实。制定“竹溪县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风气监督‘五类责任主体’责任清单”,列出了县委、县委书记、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统战部以及县人大、政府、政协党组加强换届风气监督70条工作职责,细化了具体措施和具体责任人,形成了县乡换届风气监督合力。印发《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行动方案》,明确了开展一次集中宣传、组织一次专题学习、开展一次专项承诺、举办一次警示教育活动、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建立一张负面清单等7个换届风气监督“规定动作”。重点抓好县“四大家”班子成员、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县委管理的主要领导干部、重点岗位干部、负责换届机构人员、两代表一委员等“六类群体”的监督工作,确保把换届纪律责任压紧压实压到位。

严明纪律规矩,强化思想引导。把换届纪律学习教育和思想引导贯穿始终,先后在全县组织工作推进会、党建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部署会、党务干部履职尽责能力提升培训班、县乡换届工作会议上,对严肃换届纪律组织专题学习,开展专题宣讲,提升了知晓率。加强换届纪律教育“双向约谈”,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全县15个乡镇同13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进行面对面谈心谈话,针对此次换届中的新政策新要求,有针对性地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提前打好“预防针”。围绕组织学好落实好“一片一书一卡一通知”,开展严肃换届纪律学习教育,组织副县级以上干部、乡镇和县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纪检干部、组工干部及换届工作人员600余人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镜鉴》;把“一书”即:《严肃换届纪律纪律文件选编》和“一通知”即:省、市《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发放到县“四大家”领导班子成员、法检“两长”等有关人员,做好编号登记管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率先在组工干部中开展了专题学习;突出“九严禁”、“九必须”要求,制作便携式《严肃换届纪律提醒卡》720份,发放到县乡领导班子成员手中,实现全覆盖。同时,组织县级领导干部和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向组织作了严守换届纪律承诺,签订了《严守换届纪律“九个严禁”“九个必须”承诺书》。

密织监督网络,强化查处问责。印发了《关于成立乡镇换届风气巡察组的通知》、《关于乡镇换届风气巡察工作的实施方案》,组建3个由县级领导担任组长的乡镇换届风气巡察组,负责对全县15个乡镇换届风气及监督工作进行巡察,目前已进驻各乡镇开展首轮巡察。注重发挥“12380”举报电话、信访、网络、手机短信“四位一体”举报平台的综合优势,加强换届纪律宣传,实时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情况。全面加强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信息沟通,建立了组织部门与纪检、检察、公安等机关联合查核机制,对反映换届纪律的突出问题和考察人选问题的举报限时办理,全面落实“一案双查”,坚持抓早、抓小、抓现行,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精准发力、快查快结,始终保持对换届中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提高换届纪律执行力和震慑力。

(湖北省竹溪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甘少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