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系列评论之一

2016年06月17日09:5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最突出的短板在于农村贫困人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要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脱贫进入攻坚拔寨阶段,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这是党的根本宗旨,是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是党执政坚如磐石的根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成为“中国奇迹”最动人的篇章,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实施精准扶贫,不断丰富和拓展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扶贫开发事业取得了新的显著进展。

  当前,我国扶贫开发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确保到2020年5500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时间十分紧迫、目标相当艰巨。组织路线服务党的政治路线,组织工作服务党的中心任务。脱贫攻坚先易后难,越往后成本越高、难度越大、见效越慢,越要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在这个繁重任务面前,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的重要职责,就是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使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各级领导班子、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奋发有为的行动,使贫困群众更加切实地感受到共产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好,这是组织部门的职责所在、责任所系,是组织工作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应有的担当和作为。

  组织部门抓党建促脱贫,关键是选优配强班子、建强基层党组织、推动形成优良作风。要抓住市县乡换届契机,坚持好干部标准,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重要依据,选优配强贫困地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相对稳定,确保脱贫攻坚接续推进、如期完成。要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提高减贫、民生、生态方面指标权重,考准考实干部脱贫工作业绩,重用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干部。要抓好贫困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全面培训贫困村干部,组织党员结对帮扶,支持党员领办创办致富、带富项目,使基层党组织成为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要精准选派第一书记,确保选得准、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形成脱贫攻坚的优良作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着深厚感情搞扶贫,求真务实抓扶贫,扶真贫、真扶贫,实打实做好工作,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落到实处。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小康,这个穿越无数苦难与辉煌岁月的执着梦想,今天已经触手可及。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各级组织部门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推动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广大基层党组织、共产党员,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以愚公移山之志苦干实干,团结带领群众向贫困发起总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写下新的光辉篇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