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在融合企业文化中“入脑入心”——广州国光电器公司党建工作显成效

2016年06月17日09:1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在融合企业文化中“入脑入心”——广州国光电器公司党建工作显成效

如何健全制度、丰富组织生活、提高忠诚度……作为非公有制企业,广州国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党建工作彰显成效。

多年来,国光电器坚持党建工作与企业制度建设、团队建设和文化建设相融合,公司9个党支部146名党员实现公司业务部门全覆盖。“三个融合”使得党组织在公司彰显“存在感”。

从一个8人创业的小作坊,历经公私合营、股份制改造,从国有企业转制为民营股份制企业,国光电器已成为中国电声及音响领域的领军企业。在国光电器发展中,党建工作扮演着重要角色。

公司董事长郝旭明介绍,国光电器坚持党建工作与企业制度建设相融合,党委会成员与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委书记由董事长兼任,公司董事会中有3位党委委员,副总裁、总裁办主任、项目总监都是党委委员,党委下属9个党支部的书记都是中层管理骨干,担任着公司部门经理职务。公司还在企业干部述职评委会中为党委专职委员设置专门席位,强化了党组织的领导地位。

“公司决策层和党组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确保了企业重大决策的科学性,也为党组织承担企业教育、文化传承、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提供了制度性的保障。”郝旭明说。

在制度性保障之外,党建与企业团队建设相融合是国光电器党建的另一大特点。

肖叶萍是公司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萍姐”是公司员工对她最普遍的称呼。“员工遇到生活上的问题都来找我,甚至还有男孩子来找我介绍对象。”肖叶萍笑着说。

这样的亲密关系源于员工对党组织的认同感。肖叶萍介绍,公司党委将工作联系密切的部门车间的党员组成一个支部,把党支部建在生产经营“连队”上,把企业党组织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结合在一起。国光电器党支部活动的形式,已经从讲党课、红色旅游等传统方式升级为召开党员议事会、解决管理难题等。

“党支部活动让员工了解到国家的政策方向、应该关注的领域等,很容易形成共识。遇到困难的时候,党支部又是一个沟通平台,可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第7党支部书记、新材料事业部主任吴层说。

此外,公司党委梳理了原有碎片式、不完整的企业文化内容,确立了企业愿景、使命、价值观、经营理念、经营宗旨、工作作风和企业文化主题内容,形成系统的企业文化体系,通过履行社会责任、开设道德讲堂和董事长讲堂、寻找身边的榜样等多种方式,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的深度融合。

将产品开发周期从两三个星期缩短到10天,在消费需求疲软情况下抢占日本市场……在以党建塑造企业文化的影响下,一批技术能手、优秀员工成长起来,成为各个部门有理想、有信念的业务骨干,带动了身边更多的员工积极进取。

“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才能入脑入心,这是‘润物细无声’的过程。”郝旭明说。(新华社广州6月16日电 记者陈宇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