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到位不越位,有为不乱为,广州国光电器创新党委工作机制

企业党建 为发展添动力

记者  李  刚

2016年06月17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年来,市场环境不好,行业竞争激烈,这让广州国光电器各个党支部和业务骨干们坐立不安。研发部门党支部甚至号召党员业务骨干集体晚上7点以后下班,抓紧时间攻克难关,让企业巨额的研发投入能尽快出成果,一系列科技成果从他们这里走出来,成为企业驰骋市场的“利器”。

  国光电器是我国电声及音响领域的领军企业,从一家8人创业的小作坊到国企改制再到民营控股上市公司,在企业转型和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期,国光电器党委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转制转型的强大动力。

  入党积极分子、总裁何伟成今年终于要入党了,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培养,国光电器党组织决定今年7月1日正式吸收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且同意何伟成现在可以列席公司党委会。“原以为对于非公企业来说,‘党委会’应该是一个务虚的会议,然而国光的党委会不仅学习党的精神,还研究公司‘经营大计’。”第一次参加党委会的何伟成不禁感到意外。

  国光电器董事长兼党委书记郝旭明介绍,他担任公司党委书记14年来,的确没有主持召开过纯粹读报、学文件的“党委会”,党委会的讨论绝大多数都是围绕企业的经营方针、重大决策等问题各抒己见。

  在非公企业的日常运作中,企业所有者、管理层和普通员工身份和职务明确,日常的办公会偏重于布置任务分头执行,缺少一个机制充分沟通企业的决策和执行等问题,而“党委会”和“民主生活会”却恰恰将不同的身份和职务归零,大家都是党委委员,都是普通党员,便能开诚布公地讨论企业的“经营大计”。

  “到位不越位,有为不乱为”,国光电器通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政治核心作用,最大限度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互动双赢。

  熊勇军2011年7月大学毕业后就加入国光技术电声组,在同事、领导的帮助和教导下,他从一个毫无实践经验的学生,逐渐成长为一位电声设计工程师,并担任技术支部的党支部书记。在完成常规产品开发之余,他考虑最多的是,如何将他们的技术支部锻造成一支攻无不克的技术突击队。

  国光电器现有党员146名,设9个党支部。公司党委根据工作流程,以2—3个工作联系得比较密切的部门、车间的党员组成一个支部,把党支部建在“经营连队”上,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国光党委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转制转型的强大动力,把服务和推动企业发展作为做好党建工作的主题主线。

  要打造持续创新、充满活力的百年老店,需要有全体员工共同认可的理想、信念和追求目标,国光需要自己的企业文化体系,党建工作要把企业文化体系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国光电器将党的红色基因与企业文化建设进行融合,从企业文化建设上找到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融入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引领企业文化的建设。通过履行社会责任,开设道德讲堂、董事长讲堂,寻找身边的榜样等多种方式,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的深度融合;同时,通过企业文化载体的创新,全面宣传企业的愿景、使命、价值观、经营理念、经营宗旨、工作作风和企业精神。

  

  融合迸发战斗力(短评)

  在国光电器采访时,基层党员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在非公企业里,党建工作如果不能为企业经营保驾护航,这样的党建工作是没有生命力的。

  非公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同样,非公企业党组织也是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光电器之所以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除了管理层的经营能力,企业的创新能力以及所有国光员工的集体奋斗之外,他们还把企业经营与党的建设深度融合,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动力,融合迸发战斗力。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非公企业主由于各自经历不同、觉悟程度不同,对党建工作存在着不同的理解和认识;部分非公企业存在党组织设立难、经费筹措难、活动开展难等问题;更多的非公企业经营与党建是“两张皮”……

  国光电器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制度建设相融合,与企业团队建设相融合,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实现了企业发展与党的建设的同频共振、共同发展……国光电器党组织“融合迸发战斗力”的党建实践,无疑是有效且有益的探索。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7日 06 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