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杨传堂: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2016年06月15日09:18   来源:《求是》

原标题: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党章赋予各级党组织的基本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真正把担子担起来,种好自己的“责任田”。交通运输部党组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努力为“十三五”时期交通运输健康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当好先行提供坚强保障。

  一、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极端重要性

  贯彻落实主体责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之义。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键在党。党章赋予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并通过一系列制度规定细化要求,明确领导班子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失职、渎职行为纳入问责范围。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党中央在对反腐倡廉形势进行正确判断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对反腐倡廉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思考,是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制度性安排,牵住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

  贯彻落实主体责任是各级党组织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狠抓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重大成效。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四大危险”“四种考验”依然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当前,我们党肩负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战胜风险挑战,完成历史使命,必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崇高职责和历史使命。

  贯彻落实主体责任是成为发展先行官的重要保障。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要“使交通真正成为发展的先行官”。这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待。当前,交通运输仍处于大建设、大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期和快速发展、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建设资金规模大,多种行政权力汇集,廉政风险不容小觑,预防腐败形势依然严峻,迫切需要党风廉政建设发挥清淤排阻、助力护航作用。没有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就无法获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就无法汇聚改革的正能量。只有真正把主体责任的职责履行好,才能为交通运输改革发展夯实基础、筑牢根基。

  二、交通运输部落实主体责任的探索实践

  近年来,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管党治党责任,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法治建设为保障,注重引领示范和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党组带头,以责任归位促进责任到位。注重严明纪律,部党组要求部各级领导班子对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每逢重要会议都强调党风廉政建设,每逢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必强调落实主体责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约谈,部党组成员分别约谈部机关和部属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纪检机构主要负责人,面申责任和纪律要求并请被约谈人签字背书。注重完善制度,印发《关于落实各级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见》,重点健全和实施“一岗双责”的管理机制、“一述双报”的述廉机制、“一考双评”的考核机制和“一案双查”的问责机制。注重创新机制,形成反腐倡廉重要工作由部党组统一部署、党组成员分工负责、职能司局组织实施、驻部纪检组监察局监督协调的工作格局。注重加强行业指导,部党组书记在全国交通运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部署工作,让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一把手在会上领任务,用“责任归位”促进“责任到位”;所有部属单位和各省区市交通运输部门参照部党组做法,一级抓一级,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同时,加大问责力度,部党组和驻部纪检组对问题集中的部属单位领导班子进行问责追究,强化了各级班子责任意识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

  实化抓手,以具体举措推动责任落实。在“谋实”上下功夫,统筹抓好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败三项任务,健全交通运输特色反腐倡廉组织领导体系、廉政教育体系、预防制度体系、社会监督和内部监督惩处体系。在“正风”上求实效,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组织、精心策划,加强组织保障,逐级落实责任,强化督察考核,确保学习教育抓到位、见实效;坚持常态预警与专项预警相结合,全面督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加强重点时段巡查暗访,使转作风的“螺丝”越拧越紧。在“肃纪”上见真格,每年开辟重点“工作面”,先后集中开展“严肃财经纪律,强化财务管理”“深化工程治理,规范市场秩序”“严明组织纪律,克服软弱涣散”“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强化执法监督,整肃政风行风”等专项整治,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清源”上做文章,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在国务院各部门中先行一步,公布部行政管理权力清单;构建涵盖工程管理、行政管理、行政执法各领域各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推进投资决策公开,稳步推进投融资体制和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强化审计监督,推进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和重大决策执行审计全覆盖;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88项整改任务全部完成,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支持监督,以有效机制保障纪检履职尽责。坚决落实中央部署,由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负责综合监督,形成覆盖“一部三局”的“大监督”格局。全力保障纪检机构依法依规履行监督职权,强化纪检机构的建议权、督促权、审查权、否决权,确保纪检机构负责人参加(或列席)同级党组(党委)会等会议并充分发表意见,支持纪检机构监督所在单位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分解、考核和追究,支持纪检机构对违纪违法案件依纪依法进行查处,支持纪检机构在涉及“三重一大”问题上参与把关并就反腐倡廉问题行使否决权。支持纪检机构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清理调整议事协调机构,聚焦主业主责,把工作重点转到监督和保证主体业务完成上来,集中精力监督、集中精力办案、集中精力督导、集中精力问责。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根据实际需要调整充实部属单位纪检工作力量,对纪检监察干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帮助,为纪检监察机构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当好坚强后盾。

  三、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交通运输要真正成为发展的“先行官”,全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扛起来。

  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把廉政建好。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刚性要求,是“硬任务”,不是“软差事”。用制度规范责任落实,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推动“四个一双”工作机制细化实化,构建完善明晰的落实“两个责任”制度体系。用教育督促责任落实,结合案件查处强化纪律建设,多做“提提领子”“扯扯袖子”的工作,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用问责推动责任落实,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管党治党不力、发生系统性腐败案件的部门和单位,严肃追究责任,堵塞漏洞,发挥好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进一步强化规矩意识,把作风抓好。人无规矩则废,党无规矩则乱。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加强对青年干部的教育引导,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加强对守规矩、讲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的集中统一,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切实遵守组织制度,严格遵守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集体领导和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制,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遵守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对个人事项报告情况的抽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把作风建设抓到底,紧紧盯住交通运输重要领域、重要问题、重要节点以及作风问题新变异,用铁的纪律整治顶风违纪行为,同时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

  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把权力用好。让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才能从根本上消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坚持依法行政,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力简政放权,进一步下放和取消行政审批事项,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坚决铲除审批的“灰色地带”和权力寻租空间;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对权力集中的机构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明确执法权力的边界,规范、细化、量化自由裁量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完善行政复议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进一步强化传导意识,把队伍带好。坚持层层传导压力,层层狠抓落实,让每一级组织、每一个部门、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在党风廉政建设中找准位置,明确职责,发挥作用。抓一把手,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理念,真正把主体责任的担子担起来。抓最基层,健全制度、细化责任,通过全面检查、审计、巡视等方式,促进主体责任逐层延伸,不留空白、死角,传导到一线党员干部。抓风险点,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法定程序,盯牢看紧掌握人权、财权、项目审批权等敏感岗位的党员干部,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做到防患于未然。

  进一步强化示范意识,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交通运输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更硬的作风落实主体责任。在落实责任上率先垂范,强化“一岗双责”,坚持廉政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计划、部署、实施、检查、考核,做到既挂帅又出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在廉洁用权上率先垂范,做到权力面前不谋私,利益面前不伸手,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人。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勤勉敬业、善谋善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遵纪守法上率先垂范,积极落实完善监督机制,带头如实报告个人事项,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对问题立行立改,以身作则、以上率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