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

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6年06月15日09:17   来源:《求是》

原标题: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在现阶段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5年辉煌历程表明,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实践,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和发展。

  一、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

  指导思想上一致。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指导,是中国共产党的显著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了它必须要用马克思主义来认识世界、改造中国。毛泽东同志曾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发展党的事业联系在一起,明确强调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正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才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新运用新发展。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最高目标上一致。共产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走向,这是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人类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实现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共产党人为工人阶级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争,但是他们在当前的运动中同时代表运动的未来。”(《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版第1卷第434页)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作为奋斗目标,融入全部实践活动中,就是要按照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方向来改革和建设我们的社会,建设一个富强的现代化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实践,是当下的共产主义运动,也是迈向共产主义的起始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纲领是建立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高纲领就是实现共产主义。必须认识到,我们现在的努力以及将来多少代人的持续努力,都是朝着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个大目标前进的。

  价值取向上一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马克思主义创始人早就说过,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版第1卷第413页)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为了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就是为了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公平正义,实现共同富裕,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党前行的动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价值取向上是根本一致的。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正确调整和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并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增进人民福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党领导下开创和发展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实践中开创的,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推进和发展的,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改革开放30多年实践的根本总结,凝结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根本的梦想,也体现着近代以来人类对社会主义的美好憧憬和不懈探索。

  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探索。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以后,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创造性地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在全面开展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毛泽东同志明确提出要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为此,他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进行了长期的艰苦探索。尽管探索艰辛坎坷,但所取得的积极成果是极其宝贵的,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进入历史新时期,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提出进行改革开放。邓小平同志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国这样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用新的思想观点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奠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创立了邓小平理论,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开拓中前进。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过程中,以江泽民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依据新的实践确立了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在新世纪新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形成了科学发展观,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把握时代大趋势,回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形成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对历史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居于引领地位的宏伟奋斗目标;“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新发展理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导,等等。这些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升华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发展规律的认识,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三、坚持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以其科学的理论主张和社会实践,集中了全国数量众多的先进分子和各方面优秀人才,具有强大的组织动员力和巨大的社会影响力。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作用,防止和减少了各种社会力量的内耗,有利于形成促进社会发展的合力。中国共产党把民主集中制创造性地运用到国家政治生活中,实行民主和集中的有机结合,既有利于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诉求,形成正确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又有利于形成统一意志,集中力量办大事。中国共产党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为集中力量办大事提供了坚实的制度基础和经济基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应对各种挑战和危机等方面的突出表现,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有力作为,充分展现了制度的巨大优势。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一优势,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向前推进。

  党的领导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和方向的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经过长期探索开辟的,也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不断向前发展。我国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功,关键是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当今中国,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持中国的社会主义性质,才能坚持基本经济制度,才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才能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没有党的领导,中国就会变质,就会四分五裂,就不会有发展进步。所以说,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党的领导是全方位的,体现在国家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坚持党的领导,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总揽全局,就是从维护和发展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长远考虑问题,集中把握和解决好带有全局性、战略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有效地实施党在各个领域的政治、思想、组织领导。协调各方,就是从推动全局工作的要求出发,协调理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人民团体以及其他方方面面之间的关系,支持人大、政府、政协、人民团体依照法律和章程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它们的作用,形成相互协调、相互支持的工作格局。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对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关键在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以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关键,以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重点,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基础,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只有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才能更好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更好战胜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坚持党的领导,要增强看齐意识。看齐意识是党在实践中探索总结的宝贵经验,是新的形势下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必然要求。增强看齐意识,就是要求全党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决策部署看齐,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全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能够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只有全党思想和意志统一了,才能统一全国各族人民思想和意志,才能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

  (执笔:秦 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