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民日报社编委委员、秘书长王一彪:突出党建特色 抓好智库建设

2016年06月14日09: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建设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加强党的建设是推进党的事业的关键所在。建设党建高端智库,一要突出党建特色。把党建研究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去思考,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来谋划。当前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建研究的首要任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更好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研究解决党的建设的理论和实际问题。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总要求,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严明政治纪律为重点,推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更好更深入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

二要树立问题导向。聚焦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从战略高度深入思考,对重大现实问题做出理论阐释和权威解答。充分掌握第一手材料,为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提供决策咨询。

三要注重资源整合。充分发挥研究会覆盖部门多、联系范围广的优势,以深入研究解决党建重大课题为目标,通过“拢指合拳”“合纵连横”等多种方式,形成研究合力。坚持专业研究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广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促进智库要素优化互补。组织跨体制、跨部门、跨学科研究,实现人才资源、组织资源、阵地资源强强联合,使智库由“孤岛”变“群岛”。

四要完善体制机制。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以重大研究课题为平台,以学术领军人物为引领,形成灵活、优质、高效的研究团队,并构建开放、竞争、流动的人才机制。创新内部治理,完善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公开公平公正、科学规范透明的立项机制,科学准确的成果考核评价制度,确保研究质量,激发智库活力。加强与决策部门的沟通联系,搭建常态化的互动平台,做到供需有效对接、工作一体联动,提升智库成果转化效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