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创新体制机制 培养年轻人才

2016年06月14日09: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建设高端智库,人才是关键。为了让青年人才能够迅速成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想了很多办法。一是重视发挥团队的作用。把年轻同志纳入研究团队,发挥老一辈、高水平研究人员的“传、帮、带”作用。二是主动给年轻研究人员压担子。三是重视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人才。

体制机制是基础。目前,符合智库运作要求的体制机制还没有形成,还需要继续改革创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这方面作了一些探索,取得一些经验。比如,在课题研究方面有一套比较完整的选题和结题制度。选题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上级交办的任务,对外合作项目,以及学术委员会确定的重大课题和重点课题。所有课题都要经过严格评审。还设有一类跨年度的基础研究课题,作为储备性课题。成果上报方面,建立严格的把关制度,文稿要修改多次才能报出去;坚持内部研究报告个人署名制度。还对优秀研究成果进行评审、激励和奖励。

组织文化是灵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以“唯实求真、守正出新”作为核心价值观。一是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提倡深入浅出、简明易懂的文风;二是必须坚持正确的立场。为国家发展、为老百姓的福祉开展研究工作;三是要有做政策研究的荣誉感、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四是要有宽松的、鼓励创新的氛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