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60606

2016年06月14日15:3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原标题:《共产党员手机报》20160606

  6月6日星期一 视野专刊

  农历五月初二

  【本期导读】

  >习近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述摘编出版

  >坚持日常经常

  >新常态是一种客观状态

  >入党誓词的历史沿革——解放战争时期(一)

  >英国扶贫有方

  【要闻简报】

  《习近平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述摘编》近日出版发行。书中收入332段论述,摘自习近平2012年11月15日至2016年3月10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贺信、指示等13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部分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时政快讯】

  近日,国家工商总局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司法部发布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公告,今年国家司法考试的报名时间为6月16日至7月5日,考试时间为9月24日、25日两天。

  【党建要闻】

  第四届全国县级机关党建工作研讨会日前在宁夏吴忠市举行。(详见共产党员网)

  【国际掠影】

  日美韩三国海军近日在韩国海域进行了联合军演,由于韩国舆论抵制日本海上自卫队军舰进入济州岛军港,韩国总统府最终取消了各国海军军舰驶入济州岛举行军演闭幕式的计划。据朝中社6月5日报道,朝鲜反洗钱、反资金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协调委员会发言人日前强烈谴责美国将朝鲜列为“主要洗钱关注对象”,称这是侵犯朝鲜自主权和生存权的行为。

  【学习笔记】

  习近平治国理政关键词(三)——四个全面

  ----------

  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摘自习近平2014年12月13日在江苏调研时的讲话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坚持日常经常

  ----------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用好日常经常的教育途径、教育方式。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中央明确点出的问题为重点,进一步梳理党员队伍、党的组织生活、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的全过程;坚持学做结合,坚持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切实做到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学做”相长。

  【改革进行时】

  让科技创新成为“中国梦”的大引擎

  ----------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这几天以来持续在科技界和企业界引发强烈反响。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深入推动创新驱动战略,必须凝聚共识。全国科技创新大会解决了这一问题,有助于凝聚13亿人民的创新共识,进而攻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扎扎实实走出一条创新驱动的发展路子来。科技创新永无止境,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是进一步用好科学技术这个有力杠杆的再谋划、再聚力与再起航。

  【经济观察】

  新常态是一种客观状态

  ----------

  经济发展新常态是一个客观状态,是我国经济发展到当前这个阶段必然出现的一种状态,是一种内在必然性。如果单纯认为它好,以为很多目标不通过努力能自然达成,工作上不会积极主动,有可能贻误发展时机。如果单纯认为它坏,会悲观失望、畏首畏尾,甚至以此为借口消极无为,错过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甚至落入“中等收入陷阱”。新常态需要新状态,在正确认识新常态的基础上适应和引领新常态,越应更好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推动发展。当前,国内外环境纷繁复杂,必须保持战略定力,锐意进取,推动我国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手机短评】

  高考改革筑牢教育公平的基石

  ----------

  每年的高考日都是一年中最令人关切的日子。与高考有关的每一次政策调整,不仅关系到广大学子的切身利益,也会触动社会最为敏感的神经。究其原因,尽管各界一再呼吁改变“一考定终身”,以平常心看待高考,但高考仍是当下取才识士、培养人才的重要途径,是守护教育公平及社会公平的重要底线。考试制度的完善堪称“天下难事”,但无论多难、多复杂,做好高考科学性、公正性这道时代命题,永远不能停下脚步。因为,高考的背后,是万千学子改变命运的可能,是民众对于社会公平正义的信心。

  【海外瞭望】

  英国扶贫有方

  ----------

  英国是高福利国家,十分注重对贫困人口帮扶,它的扶贫政策有两大鲜明特点:一方面,在贫困线划定上,英国采取中位数算法,能反映全社会平均收入水平;另一方面,英国还有众多贫困标准确定机制,能够让各种各样贫困人口总能找到帮助,过上有尊严的生活。所谓中位数计算方法,是指以全国居民收入中位数的60%划定贫困线,这使得英国要比国际标准还要高出10%。如果低于60%这个标准,那么该家庭就会被认为是处于贫困之中。中位数计算法让英国的贫困标准跟上了通胀的脚步,是灵活的而不需要人为的硬性规定。同时,英国还采取以收入水平、能源标准、群体来划分贫困标准,并针对不同贫困人群,采取不同扶贫措施。

  【哲学大观】

  柏拉图:西方客观唯心主义创始人

  ----------

  柏拉图哲学体系博大精深,认为世界由“理念世界”和“现象世界”所组成。理念的世界是真实的存在、永恒不变,而人类感官所接触到的这个现实的世界,只不过是理念世界的微弱的影子,它由现象所组成,而每种现象是因时空等因素而表现出暂时变动等特征。由此出发,柏拉图提出了一种理念论和回忆说的认识论,并将它作为其教学理论的哲学基础。

  【科技博览】

  “钢铁侠”战衣

  ----------

  韩国某公司研发出一款“钢铁侠”战衣(下图),通过液压可将力气提高20倍,主要用于工厂生产、军事及辅助残疾人生活等方面。工人穿上它后,可搬动重达数十公斤、甚至数百公斤物体,而且腰、膝盖等部位均受到保护;士兵穿上后,可在负重50公斤情况下,以时速6千米以上速度在平地、台阶及斜面上行走,还可通过垂直障碍物等;同时,它还可帮助下半身麻痹残疾人及行动不便老人移动。

  【入党誓词的历史沿革】

  解放战争时期(一)

  ----------

  这一时期革命形势已经发生极大变化。入党誓词表现出党对于实现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坚定自信,更强调党的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更加强调坚决执行党的决议。这在革命即将取得最终胜利的重要历史关头,显得极其重要,成为赢得解放战争胜利、建立新中国的重要保证。

  〖誓词内容〗

  1948年,中共东北局宣传部编印的《共产党员课本》的入党誓词:“我决心加入中国共产党,诚心诚意为工农劳苦群众服务,为新民主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干到底,自入党以后,努力工作,实事求是,服从组织,牺牲个人,执行命令,遵守纪律,保守秘密,永不叛党,如有违背,愿受党纪严厉制裁,谨此宣誓。”

  【致敬优秀共产党员】

  林祥谦

  ----------

  林祥谦(1892-1923)(下图),“二七”大罢工领导人之一,中国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和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者。1923年2月,林祥谦为工人阶级和人民大众的解放事业,英勇地献出了宝贵生命。

  〖典型事迹〗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武汉党组织负责人陈潭秋、项英等人经常深入到江岸区的铁路工人中,宣传革命道理,很快发现了富有反抗精神又在工人中有着很高威望的林祥谦。在陈潭秋、项英等共产党人帮助下,林祥谦阶级觉悟很快提高,开始走上革命道路。同年12月,林祥谦参加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武汉分部会议,并作为发起人之一筹备组织京汉铁路江岸工人俱乐部,成为之后领导工人运动主力军。

  【6月7日远程教育精品节目预告】

  1、14:00-15:00林业生态建设 第二十三集:榜样篇 山丹丹花儿开(三)(国家林业局选送)

  2、15:30-17:00淄博党史回顾 第二十七集 中共沂源县委沂源县抗日民主政府(山东省选送)

  以上节目可登录共产党员网远程教育频道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共产党员手机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