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60531

2016年06月14日15:3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原标题:《共产党员手机报》20160531

  5月31日星期二 组工专刊

  农历四月廿五

  【本期导读】

  >习近平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牢牢把握换届目标要求

  >激活创新人才源头活水

  >礼贤敬才 贤能尽来

  >心中不可无“主”

  【要闻简报】

  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同志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同志主持会议,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等同志出席大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京同多哥总统福雷举行会谈;致电祝贺杜特尔特当选菲律宾总统;同埃及总统塞西互致贺电庆祝中埃建交60周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埃及总理伊斯梅尔互致贺电。

  【党建要闻】

  >近日,中央组织部召开全国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强调,以园区为龙头,全面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划拨中管党费用于纪念建党95周年走访慰问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追授李保国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详见共产党员网)

  >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主办、湖南省委组织部承办的贵州台江县农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5月30日在长沙县委党校开班,来自贵州台江县的70名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后备干部、湖南湘西自治州的7名苗族村党组织书记将接受6天的培训。(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部署开展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专项行动。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税务稽查案源管理办法(试行)》,规范税务稽查案源管理。

  【国际掠影】

  5月30日,北约成员国议会间组织北大西洋议会敦促北约成员国,面对俄罗斯的军事态势要加强防卫,更好地分担集体防务责任。对于北约的“威胁”论,俄罗斯方面此前曾回应称,崛起的俄罗斯对任何方面都不构成威胁。

  【组工动态】

  >海南把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分解成21项任务,并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间,对各市县委组织部分管干部监督工作的副部长、监督科科长,省直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干部监督的工作人员作专题辅导,增强纪律意识和自律意识,全面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

  >广东广州市对引进的优秀人才提供停居留、购房购车、子女入学等9类服务,凡在广州地区工作、创业的非广州市户籍国内外优秀人才,每年在广州创业或工作超过6个月,均可申领人才“绿卡”,共涉及八大类15项优秀人才。不仅“绿卡”持有人可享受服务,而且其随行配偶、未成年子女等亲属也可申领“绿卡”副证并享受相关待遇。

  >湖北红安县依托红色资源,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追寻红色记忆,充分利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董必武故居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拓展红色资源教育功能,以红色革命史宣讲、探索红色遗址现场教学等形式,发掘红安精神的时代内涵,把弘扬红安精神融入学习教育中。

  >贵州白云区按照换届工作的部署要求,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动力,坚持最严标准、抓紧关键环节,夯实组织保障、政策保障,深入摸清“村情”“选情”“民情”,牢牢把握好程序关、纪律关、审计关、稳定关,扎实有序推进村(居)党组织换届。

  【学习笔记】

  习近平给领导干部定的20条铁律(十九)

  ----------

  >创新党内法规制度,把各项纪律和规矩立起来

  忏悔录看了不能白看,警醒起来,引以为戒,敬畏誓言、敬畏组织、敬畏党纪,珍惜自己、珍惜家庭、珍惜名节。同时,从制度上查找原因。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各级党委紧密结合这些年发生的腐败案例,寻找漏洞,吸取教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加强制度建设。——摘自习近平2015年1月13日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干部监督】

  系统预警确保任中操好盘

  ----------

  江苏常州市依托信息技术,开发研制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业务支持系统,导入职数编制,将干部选任工作流程细分为干部酝酿、组织考察、干部讨论等功能模块。根据干部选任环节模块的重点要求,开发流程控制和预警功能,实行全过程监控。每次干部调整批次发布后,将选任工作信息实时录入,逐一扫描、自动检测。在所有环节均未缺项时,系统会对整个流程标记为完成;如存在空缺项或职数编制超额,系统将启动报警,并发送回填信息,倒逼用户端完成空缺项,从而实现干部选任从酝酿到试用期结束全过程的动态控制。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可牢固,党更有战斗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各级党组织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把握学习教育的特点要求,建立健全经常性督导机制,充实督导力量,加强对学习教育的分层分类督导。注重把督导工作重心放在基层、落到支部,确保把“两学一做”的要求落细落实到基层末梢,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

  【换届工作】

  牢牢把握换届目标要求

  ----------

  宏伟蓝图能否落地,庄严承诺能否兑现,干部是决定因素。通过换届,把人选准了、用对了,群众认可、干部服气,就能心齐气顺干事业、促发展。坚持标准选,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大力选拔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优秀干部。严格把关选,既看信念宗旨、又看品行作风,既看能力素质、又看廉洁自律,确保选出来的人是胸怀远大理想、对党绝对忠诚、为民干事担当的人。公道正派选,坚持从党和人民事业出发,出以公心、实事求是、选贤任能,真正把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

  【人才之家】

  激活创新人才源头活水

  ----------

  《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强调,促进青年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目前,青年人才已经成为国家人才队伍的主体,以教育系统为例,2014年全国高校教师45岁(不含)以下占71.65%。但与青年人才的庞大数量相比,当前对青年人才的培养支持面窄、支持率低、支持度轻。美国硅谷大胆提拔和放手使用青年人才,努力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制度环境文化氛围,这些做法值得借鉴。给机会、给信任、给支持、给自主权,建立健全青年人才普惠性支持措施,为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铺路搭桥。

  【中国古代用人思想】

  礼贤敬才 贤能尽来

  ----------

  管仲年老,齐桓公忧心忡忡地问谋士宁戚:“管仲一旦去世,国家怎么管理呢?”宁戚说:“关键在于得贤而任之。”齐桓公又问:“怎样才能得贤?”宁戚回答说:“开启贤士进身的道路,考察合格就加以任用,然后‘尊其位,重其禄,显其名’,这样天下的贤士就会纷纷前来投奔您。”宁戚所说的“尊其位,重其禄,显其名”,与墨子所说的“富之、贵之、敬之、誉之”意思相似,给贤士优厚的待遇,择天下英才而用之。

  【致敬优秀共产党员】

  夏明翰

  ----------

  夏明翰(下图)(1900—1928),无产阶级革命家 ,革命烈士。1919年在衡阳参加学生爱国运动。1925年兼任湖南省委组织部长、农民部长和长沙地委书记。1927年春,任全国农民协会秘书长兼武汉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秘书。中共八七会议后,在湖南积极参加组织秋收起义。1928年3月20日,夏明翰在武汉汉口余记里被杀,时年28岁。

  〖典型事迹〗

  1928年初,中共中央调夏明翰去湖北省委工作。中央派李维汉到武汉,同郭亮、夏明翰研究决定取消两湖年关暴动,制止盲目行动。同年3月18日,夏明翰从谢觉哉处得知交通员宋若林不可靠的消息,返回汉口东方旅社准备转移时,宋若林带着军警将夏明翰逮捕,3月20日被杀害。

  【小故事大道理】

  心中不可无“主”

  ----------

  元代儒者许衡曾在酷暑时节路经河阳,口渴难耐。道旁有梨树,众人争相采摘,只有许衡端坐树下。有人问他为何不摘梨吃,许衡答:“不是自己的不能摘。”有人笑其迂:“世道纷乱,梨哪里有主?”许衡反问:“梨虽无主,我心难道也无主吗?别人遗留的,哪怕一丝一毫不合道义也不能要。”“正心”其实并不难,难在心之常觉、常明、常正,时刻监督和纠正个人不当的感性欲望。

  【警示教育】

  “万贯家财”终究“黄粱一梦”

  ----------

  四川苍溪县财政局原局长王仁祥因受贿、收受红包礼金、违规经商谋利650万元等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沉溺于纸醉金迷的王仁祥出生于贫苦家庭,中学毕业后考入乡镇工作。通过多年脚踏实地的奋斗,从一名普通干部一步步成长为县财政局局长。当上财政局长的王仁祥,接触大量财政资金和企业老板,三年时间,通过各种“敛财之术”,为自己赚得盆满钵满。王仁祥的惨痛教训再次警示,党员干部必须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明底线、知敬畏,决不能为一己之私放弃原则,为捞取好处损公肥私,为蝇头小利自毁名节。(下图)

  【6月1日远程教育精品节目预告】

  1、15:00-15:30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上)

  2、15:30-17:00村里的故事(第一季)(第一集)借啥也别借钱(新疆选送)

  以上节目可登录共产党员网远程教育频道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共产党员手机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