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员领导干部要用“真心”来下基层

2016年06月14日13: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下基层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在下基层的过程中,领导干部要真正了解基层的情况,掌握基层的动态,明晰推进工作的基本思路,笔者认为要做好“望闻问切”四门功课。

一、深入基层“望”实情。一“望”硬件是否配备。深入了解基层各村、社区办公场所的赏群众服务中心建设情况,社区党代表活动室建立情况,以及电脑、投影仪等远教设备配置情况,督促各社区党组织统筹调配社区各项经费完善硬件设施配备。二“望”制度是否完善。通过查阅会议记录本、党员活动记录本、制度牌等资料,了解各种会议和支部学习活动开展情况,督查各社区建立健全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社区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等制度。三“望”人员是否到位。深入了解基层干部的意识形态、精神状态和工作动态。

二、走访调查“闻”意见。一“听”基层一把手汇报。听取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情况汇报,整体把握基层组织建设中对上级部署的落实、基层工作发展、后进党组织晋位升级等各项工作的进展。二“听”基层干部介绍。基层干部介绍便民服务事项和流动服务办理情况、各类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并提出具有指导性意见与建议。三“听”群众呼声。深入农村、企业,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诉求,根据群众的意见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整改措施。

三、座谈交流“问”进展。一“问”特色。探究基层各单位具有本土特色的创新服务举措,开展的“一村(社区)一品”活动。二“问”难题。深入了解村(社区)硬件设施建设和工作运转面临的问题,如资金问题、干部培训、党建指导员下派等,要对基层给予支持帮助,对干部嘘寒问暖。三“问”计划。了解基层单位结合实际制定的计划与打算,按照某项具体工作的要求,切实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

四、现场点评“切”症结。一指不足。干部下基层不能当“甩手掌柜”,要对基层工作情况进行现场点评,指出这些单位在工作中客观存在而又没有引起重视的问题。二促整改。要求基层单位对照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并进行公示,限期进行整改。三作部署。根据到基层所了解的实际情况,结合上级要求,对基层单位下步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指明发展方向。

(安图县委组织部 林祥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