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学模式”强化党章学习实效

丁恒情

2016年06月14日09: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固然要在理论武装有成效,做到真学真懂真信,更要在学以致用上见真章,做到学而用,学而行,以党章党规规范言行,使全党同志对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领导带头示范学。党的各项规章制度能否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关键在于党员领导干部能否带头执行、模范遵守,党章同样如此。在学习党章过程中,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党章规定,提高素养和能力,查找差距和不足;要通过学习和实践,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实事求是、推动科学发展、密切联系群众、加强道德修养、严守党的纪律等方面为广大党员作出表率,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自觉践行党章,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一流业绩,以实际行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力量。

真心实意原文学。要遵守党章,必先熟悉党章。如果一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连党章的基本内容都模糊不清,怎么也不能算是一名合格党员,更不能算得上是一名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一方面,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逐字逐句地学原文、读原著,认真学、反复学、全面学,熟知党章的基本内容;另一方面,要深入思考,使党章的基本观点入心入脑,并成为自己的自觉行动,将党章的规定作为学习、生活、工作的自觉遵循。

付诸实践创新学。我们党成立95年来,已先后18次修正、制定党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夺取新胜利的“智慧宝典”。学习党章的目的,在于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各项事业中,自觉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始终做到建立健全党内制度体系,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判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表现,要以党章为基本标准;解决党内矛盾,同样要以党章为根本规则。

对照正反案例学。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一方面要“见贤思齐”,坚持以先进典型为标杆,向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高德荣式的好干部学习,自觉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学习他们“忠诚于党和人民”的品德操守,“清正廉洁”、“干净干事”的为官信仰,“敢于担当”、“务实为民”的公仆情怀。另一方面要“见不贤而自省”,坚持自觉对照党章,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白恩培、仇和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聚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刻总结反思,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