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员论坛:扶贫质量不可将就

山东诸城 孙 刚

2016年06月14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开展扶贫攻坚,为的是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让困难群众受益。而制定脱贫时间表,为的是督促各级党委政府拿出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态度,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

  然而,有的地方为了在上级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脱贫任务,用地理位置好的村代替偏远山区村,用富裕村代替贫困村,用一般家庭代替贫困家庭。这些没有经过实际调查,没有遵循实事求是“摸出”的“贫困”底子,虽能短时间内实现“脱贫”,但这样的“脱贫”,真正困难的群众却得不到实惠。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贫困的原因也是多样的,大多数贫困家庭的贫困也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开展精准扶贫,既要抢抓各种政策机遇、资金机遇,抢抓时间进度,更要注重扶贫措施和质量,不能为了“好交差”搞数字脱贫、瞬间脱贫、指定脱贫。

  鉴于此,上级党组织需对下级党委上报的扶贫名单进行抽查核实,不能只管传达,不管监督。此外,包村联户党员干部也应深入农户家中,了解群众情况,看看哪些是真贫困,哪些是假穷人,并及时向扶贫主管部门汇报。最后,要改进督查考核方式,少看材料、少听汇报,多听扶贫对象评价,扶贫效果好不好,贫困群众说了算;要具体分析扶贫任务未完成的主客观原因,防止扶贫考核“一刀切”。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4日 18 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