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辽宁黑山:“聚力固点”助推优秀年轻干部“选、育、用”工作

2016年06月13日15: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黑山县始终把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来抓,坚持源头储备、重在培养的工作思路,以突出从严管理、注重实践锻炼的方式,大力推进年轻干部选拔、培养、使用工作,逐步构建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一是强劲源动力,找准优化人才储备的“切入点”。一是拓宽视野选才。面向高等院校毕业生、大学生“村官”、企事业单位一线技术骨干选拔优秀后备人才。几年来,全县共引进、招录110余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其中有65名优秀大学毕业生纳入了后备干部队伍管理。二是完善机制荐才。采取“三推两考一公示”方式每两年进行一次后备干部公开推选,结合干部年度考核、届中考察、届末考察等工作,民主推荐后备干部。目前已有 285人经过公选进入了科级后备干部库。三是建立档案储才。建立健全后备干部管理档案,对后备干部实行动态管理。加大对考核优秀的年轻后备干部的培养使用力度,对不胜任的后备干部果断进行调整,不断提升后备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是增强竞争力,紧抓提升干部素质的“着力点”。一是着眼建设抓培训。定期选送年轻干部到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轮训,并结合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从省内外高等院校聘请专家、学者来县授课。去年以来,全县共举办各类培训班6期,培训年轻干部600余人次,选送年轻干部参加上级调训12人次。二是强化能力抓历练。采取下派任职、挂职锻炼、交流轮岗、参与急难险重任务等方式,加强年轻干部的实践锻炼。两年来,先后有35名年轻后备干部进行了岗位交流,有93名年轻干部被抽调参与了信访接待、城市改造、招商引资等工作。三是严明责任抓帮带。建立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帮带年轻干部制度,为全县30名科级后备干部明确“帮带人”,通过“帮带人”手把手的帮教,帮助年轻干部克服工作上的不足,促使年轻干部尽快成长。

三是激发驱动力,突出实现人尽其才的“关键点”。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平衡照顾”的传统用人观念,积极给年轻干部“铺台子”、“搭梯子”,让年轻干部创业有机会、干事有平台、发展有方向。一是坚持原则给位子。按照“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年轻干部,班子有空位时优先安排年轻干部”的原则,对特别优秀的年轻干部进行重点培养。今年结合县乡党委换届,已有18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通过乡镇换届选举被充实进党委领导班子。二是及时调整腾位子。通过领导班子建设专题调研结合年度考核和日常考核,对不胜任现职或不称职的干部进行调整,为后备干部搭建“上”的平台。三是未雨绸缪留位子。根据工作需要,科学设定领导岗位,实行公开选拔,使更多的优秀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2012年以来,共有12名优秀年轻干部通过公开选拔走上领导岗位。

(中共黑山县委组织部供稿——樊小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