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抓农村基层党建要“吹糠见米”重实效

刘 勇

2016年06月12日15: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农民群众讲究“吹糠见米”,注重看到实打实的利益。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的“末梢神经”,肩负着组织群众、动员群众、团结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想发挥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作用,就要围绕服务主题,注重练硬功、用真功、做实功,切实让农民群众真受益。

抓农村基层党建要练硬功,切忌认识不清、脱离靶心。农村基层党建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党组织要通过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把群众组织动员起来,把各方力量协调起来,把各种资源统筹起来,带领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致富、维护和谐、搞好治理。但实际工作中,一些工作还不尽人意。一些地方抓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剑走偏锋,脱离了工作重点。有的落实上级要求生搬硬套、照搬照抄,不会结合实际开展工作;有的不善于指导基层,脱离了群众实际需求。部分村党组织书记对党建工作认识不清,有的认为党建工作是务虚工作,可抓可不抓;有的搞不清工作实质,舍本逐末,甚至本末倒置,简单地将精力放在搞创新、造声势上;有的故步自封,总凭老经验办事,不注重学习思考,致使工作迟滞不前,等等。对此,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加强对基层党务干部的培训,帮助搞清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本质要求,掌握基本方法,熟悉基本规律。基层党务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自我加压,加强学习,深入调研,切实强化工作能力,真正做到懂基层、会落实、善指导,争做行家里手。村党组织书记要善于找准上级要求与本地实际的结合点,在带领党员、群众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上下功夫,在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想办法;本着“务实管用”原则,广泛学习先进,借鉴有益做法,拓宽思维视野,敢于探索创新;主动同群众沟通交流,掌握社情民意,听取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只有准确把握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本质,抓农村基层党建才有章可循,否则就会事倍功半、事与愿违。

抓农村基层党建要用真功,切忌浮光掠影、浅尝辄止。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住主要矛盾,聚焦群众关切,不断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但实际工作中,一些地方将主要精力放在阵地装修、制度上墙、资料入盒、载体创新上,在务实管用、发挥作用、服务群众上用力略显不足。有的村部建设“机关化”,办公室一间挨一间,服务面积比较小;有的服务群众“离心化”,村部平日门窗紧闭、门可罗雀,上级部门或领导检查时,方才对民开放,门庭若市,群众对此很无奈;更有甚者办公设施“私人化”,个别村干部将组织配备的办公设施搬回家,群众办事必须得找上门。服务作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最鲜明的主题,农村基层党组织就应在服务上下功夫,主动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党员,坚持用服务赢得群众、团结群众、凝聚民心。服务发展上,要围绕项目和产业,搞好适合本村特点的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等,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延长产业链,做大做强主导产业,走适合本村实际的发展路子。服务群众上,要通过引项目、抓展业,帮助群众拓宽就业渠道,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健全并用好服务设施,为群众提供民生、医疗、健身、娱乐等服务;经常入户走访,了解群众冷暖,力所能及地帮难解困,使群众对党组织不断增强认同感。服务党员上,要在发展产业、创业扶持、贷款等方面优先考虑他们,经常慰问走访农村老党员、伤残贫困党员,让他们有自豪感。群众向来认干不认说,不看广告看疗效。只有把这些服务工作做好了、做实了、做多了,党组织说话才有人听、办事才有人跟,群众才会认可信服,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地位自然会得以巩固。

抓农村基层党建要做实功,切忌以点代面、华而不实。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对于一个村而言,一户富了不算富;对一个乡镇来讲,一个村富了也不算富。无论是村还是乡镇,只有党组织全面过硬,各项工作水平才能有效提升。但在具体工作中,一些基层干部坚持“以点带面”为“以点代面”,“点”到为止,只顾“造盆景”“垒大户”,不注重统筹考虑,在推动整体工作上做实功,面对上级的检查调研,总是想方设法引到“点上”“以点代面”;有的总是拣好的说,讲成绩金光闪闪,说问题星星点点,谈不足遮遮掩掩。这些都是政绩观不端正的表现,危害极深。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抓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一定要主动对标脱贫攻坚,突出全面带动、整体推进,要像攻山头那样,一个村接一个村地抓,一个镇接一个镇地推进,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各个击破,争取全面开花。各级组织部门要切实坚持全面从严从实要求,检查调研多到山高沟深偏远、基础薄弱、条件落后、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地方,多方位、多角度了解基层实际,体察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要探索建立“暗访督查、约谈问责”制度,对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的,该问责的问责,该处理的处理,以此倒逼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书记把基层党建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抓出成效。乡村党组织书记和基层干部要突出问题导向,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少做出彩头、出名挂号的事;要坚持抓“两头”、促“中间”,对工作有亮点、有特色的村,进一步把工作往实处抓,让亮点更亮,更好地服务群众;对条件差、基础弱的村,要找准薄弱环节,不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力争补齐更短;对处于中等建设水平的村,也要加大指导力度,促进整体提升。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是基础,农村基层党建是基础中的基础。只有把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抓实抓牢,农村的发展稳定才有可靠的组织保证,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才能得到有效巩固。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务必要以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的作风,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地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以此统领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不断推动“四个宁夏”建设。

(作者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宁夏《共产党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