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需要厘清的三个问题

何青芳

2016年06月12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后,我党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又一项重大部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要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必须厘清”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

一、正确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厘清“为何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任务越重,越要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越要不断提高领导和推动改革的能力,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当前,我们正处于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关口,亟需全党上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统一和团结,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强大思想动力和坚强组织保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将教育从“关键的少数” 拓展到广大党员,要求广大党员树立标准意识,遵循党章要求,践行党员标准,做一名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就是要将学习教育时效从集中性教育延伸到经常性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构建党员干部教育形式的新常态,使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在部分党员中存在的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和当前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三不为”问题,加大从严治党的力度和步伐,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二、准确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厘清“学什么”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习教育明确规定“两学一做”的主要内容是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首先,全体党员必须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章是党内的根本大法,是党的各级组织和所有党员必须严格遵守的基本准则和规定,它也是党员把握党的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和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从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至今,党章先后经过16次修改、修正,始终遵循与时俱进的原则,党章的每一条内容都是经过实践检验,符合人民对党员的基本要求。认真学习党章,需要全面掌握党章的基本内容,需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做到读通、读懂、读会。规矩是信仰可具体外化的体现。在党的建设中,规矩一直具有至高无上的位置。古人云:“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在新时期,守规矩是习总书记多次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重申的一个工作要求。在学习教育中,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律》等党内法规,重点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廉洁”“四个自觉”,掌握党纪处分工作原则以及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掌握党的地方委员会和党组的职责、组织原则、运行机制,掌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要求。同时结合十八大以来党在反腐领域的一系列工作,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树立底线思维,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其次,全体党员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列入学习范围用意深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当前我们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需要用最先进的理论和思想武装全党。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是最现实的马克思主义,蕴含先进的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比如,在党的建设方面习总书记曾提出要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在思想上“补钙”;在组织建设上,提出要坚持好干部“五条标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上出新招实招;关于全面深化改革,习总书记讲要态度明确,勇气要足,路子要对,方法要科学,等等。学习系列讲话,需要把握习总书记讲话的精髓要义,领会其精神实质。学系列讲话,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学系列讲话,要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系列讲话,要同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结合起来学,重温经典著作,充分了解党的科学理论。

再次,全体党员要把做合格党员作为基本要求。做合格党员是开展学习教育的根本落脚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明确了合格党员标准是“四讲四有”,即合格党员要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做合格党员需要做到坚定信念,保持政治本色;牢记政治身份,强化看齐意识;践行党的宗旨,保持为民本色;严守党纪党规,加强道德修养;强化责任意识,敢担当、甘奉献,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

三、深刻领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体要求,厘清“怎么学”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全体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四种意识”,坚定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范;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党的意识、宗旨观念和精神状态五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要做到“五个坚持”。 这一总体要求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怎么学”指明了方向。

要增强党员的主体意识,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对象是全体党员,需要在发挥党员的主观能动性上加大力度。一要在“知”上下功夫,让每个党员明确学习教育的主要任务和总体要求,准确掌握“两学一做”的基本内容,坚定信念,由“要我想”向“我要学”转变。要强化舆论宣传,加大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宣传报道,发挥先锋模范的表率示范作用,激发广大党员的学习热情。二要在“行”上下功夫,用“求实管用”激发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坚持不懈、常态化地开展学习,采取多种学习形式,以学带做,以做促学,提高党员学习的连续性、系统性和实用性。

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注重实效。习总书记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批示,要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问题导向是习总书记多次强调的工作方法,是我们开展一切工作的基本遵循。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是前提。要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找出来的问题再次回头看,要对照“三严三实”要求主动查找“四风”在党员自身的表现。坚持问题导向,解决问题是关键。要强化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和创新思维,从存在的问题入手,一分为二地看待问题,冷静客观地剖析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要善于从实践中发现问题,带着问题学,从理论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结合实际用新理念、新方法解决出现的新问题。要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明确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开展专项整治,以群众满意为衡量解决问题的标准,以解决问题的成效取信于民。

要坚持领导带头,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切实做到以上率下。“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领导带头,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一要带头学在前。古语云:“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领导干部只有通过带头学,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才能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行动上的引路人。领导干部在学习内容上要有所侧重,在学习深度上要真正学懂、学透。要求普通党员学习的,领导干部应熟知熟会,同时要重点学习党性修养方面的内容,治国理政的新理念,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深入学习党内重要法规制度,重点学习岗位职责、廉洁从政的要求,时刻警醒,在思想上筑牢第一道防线,进而带领广大党员在党内生活的大熔炉中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二要带头做在前。“四讲四有”是做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领导干部不能止步于做一名合格党员,要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带头坚守信仰,自觉捍卫信仰,模范践行信仰,以自身坚定的信仰激励广大党员。带头严守党纪党规,党纪党规是面向全体党员的,政治纪律是对全体党员的刚性约束。领导干部在党纪党规面前更应该严上加严,不折不扣地遵守党纪党规,在大是大非面前率先保持敏锐的政治鉴别力,对党的政策、决议要坚决执行,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自身优良的作风信服人。三要带头履责在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此次学习教育过程中,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带头扛起责任。主动承担学教活动的具体部署,结合岗位特点,发挥自身优势,带头讲党课;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带头参加所在基层党组织的集体学习,主动与所在支部党员交流,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和调研报告;带头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找问题,带头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带头联系指导基层开展学习教育。

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激发学教活动的内生动力。我们党拥有8700多万党员,430多万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的力量是巨大的,基层党组织的创新能力也是无限的,能否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关系到学教活动的成效。由于全国各地情况不尽相同,不同部门有不同情况,各个行业情况也千差万别,党员先进作用发挥程度也不尽相同,尤其是存在的问题各不相同,所以学教活动不可能是统一模式。习总书记强调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把“处方权”往下放,让基层当“小郎中”,其用意在于防止学教活动出现“一刀切”、走过场的现象。各级党组织应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有针对性地确定学习方式、学习重点,制定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学习计划。要创新党员教育方式,在坚持党员教育常态化的基础上,采取多样化的形式,确保教育活动落到实处。

(作者单位:《共产党人》杂志社)

宁夏《共产党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