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陕西商洛:着眼全覆盖,学习教育“无盲区”

2016年06月12日15:29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着眼全覆盖,学习教育“无盲区”

编者按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商洛市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重要讲话精神为统揽,按照突出持续性、经常性、针对性、层次性、实效性的“五性”要求,积极主动夯实“学”这个基础、抓住“做”这个关键、突出“改”这个重点,落实责任防止“走过场”,领导带头防止“灯下黑”,抓在日常防止“一阵风”,分类指导防止“一锅煮”,注重实效防止“两张皮”,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本报自即日起推出该市学习教育系列报道,供读者学习借鉴。

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延伸,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特点之一。有着221个党委、244个党总支、4325个党支部、10.7万名党员的商洛市,着眼组织领导、分类指导、学习层次、问题整改“四个全覆盖”,努力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

只有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人,才能确保学习教育不“走过场”。中央和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后,商洛市委主动精准对标中省要求,立即组织召开市、县、镇、村四级学习教育工作视频会议,进行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动员部署,凡是有党员的地方、有党支部的地方都要开展,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没有空白点、没有盲区,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

商洛市委制定下发了《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关于全面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等文件,指导各级党组织成立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组建了由市级领导干部任组长的10个督导组,经常性地沉到一线检查学习教育进度、督导学习教育效果,保证了全市学习教育高点起步、高标推进。

商洛市不仅在组织领导上做到了全覆盖,在分类指导、学习层次、问题整改等方面,也都考虑周全、措施到位、针对性强。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为了防止学习教育“一锅煮”,商洛市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立足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特点,有针对性地提要求、定措施,真正使每名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对农村党组织,突出示范引领,重点落实村级“五项举措”“群众办事干部代办制度”等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教育引导党员围绕脱贫攻坚发挥作用。对社区党组织,突出精细化服务,重点落实“网格化管理”“为民服务直通车”等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围绕促进社区和谐发挥作用。对机关党组织,突出爱岗敬业,重点落实镇(办)“五项制度”、市县部门机关“五条措施”和“三进三服务、建功‘十三五’”等创新措施,教育引导党员围绕提高机关效能和服务水平发挥作用。对企业党组织,突出创先争优,重点落实“岗位树模、经营创优、质量守护、回报社会”党员示范岗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围绕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发挥作用。对学校党组织,突出立德树人,重点落实党员“设岗定责、岗位练兵、骨干引领、学科带头”等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围绕提高教育质量发挥作用。

为了防止“上下一般粗”、学习教育“一刀切”,商洛市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党员,分别提出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要求,进一步灵活学习方式、明确学习重点,促使广大党员愿意学、容易学、乐于学,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党员领导干部以中心组学习和专题研讨交流为主,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对陕西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来陕视察提出的“五个扎实”的要求,学习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

机关党员以集中轮训和典型示范为主,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等有关重要论述,学习《准则》《条例》中有关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生活纪律等规定。

农村和社区党员以宣讲辅导和送学上门为主,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等有关重要讲话,学习《准则》《条例》中有关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等规定。

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员以联合办班和网络互动为主,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等有关重要论述,学习《党章》中关于党员权利和义务等有关规定。

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商洛市抓住“关键少数”,分五期对全市近千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集中轮训。商州区采取领导带头学、会议集中学、微信发送学、短信提醒学、交流互动学、实地体验学、送教上门学、包扶帮助学“八学法”,增强了领导干部、普通党员、流动党员和老弱病残党员等不同党员群体的学习实效。市纪委建立党员读书室,购置700余册党规党纪党史党建知识及各类优秀书籍,方便党员学习。

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商洛市始终突出问题导向,全面摸清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现状,多方联系查找流动党员、“口袋”党员,理顺了党组织关系。各级党组织和每名党员紧密联系工作和生活实际,紧扣中央“五个着力”要求,边学边查边改,把功课做在平时,把功夫下在平常,做到解决问题目标明、靶向准,动真格、见行动。对不愿为、不想为、缺乏担当的党员,加强教育引导,提升思想觉悟;对不会为、不善为、不适应新形势任务要求的党员,加强教育培训,提升素养能力;对胡乱作为、违法乱纪的党员,严肃法纪、严肃处理。截至目前,商洛市边学边查边改已提出对策建议24700余条,研究解决突出问题8860件。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着眼全覆盖、常态化、讲实效,坚定不移夯实‘学’这个基础、抓住‘做’这个关键、突出‘改’这个重点,做到组织领导、分类指导、学习层次、问题整改‘四个全覆盖’,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带头讲党课、带头整改、带头作表率‘五个带头’,实现在践行‘五个扎实’要求、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治‘为官不为’上‘六个见成效’。”商洛市委书记胡润泽说。(记者 姜冯俊 刘义 杜朋举 李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