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坚持学做结合 增强党性修养

汤大锋

2016年06月11日11:20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坚持学做结合 增强党性修养

  党中央决定,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面向全体党员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作为在边疆民族地区工作的党员,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学做结合,自觉用党章党规规范自己的言行,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共产党员。

  做合格共产党员,必须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武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学习好党章党规、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这次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规定了党内生活和党的活动的基本原则,是党的最高行为规范和最高纪律。没有党章,党员的思想、行为就会无所遵循。党章既是全党统一行动的基本规范,也是党员个人行为的基本规范。除了党章这个根本大法,我们党针对专门问题或特定人员,制定了一些具体条例、制度和规定,它们对全党同志而言,也具有党规的性质,也是我们必须遵守的铁的纪律。我们要自觉学习党章党规,强化党章意识,维护党章权威,自觉把党章作为根本的行为准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最现实、最集中的体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掌握其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做合格共产党员,必须筑牢理想信念、绝对忠诚于党。好干部的第一标准是信念坚定,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的价值所依,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共产党员奋斗不息的精神支柱、永葆先进性的力量源泉。一个人没有理想信念,就不会去坚持和奋斗;党的干部没有理想信念,只能走向虚伪甚至堕落。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常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培为政之基,坚守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要坚定政治立场,讲党性、听党话、铸忠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维护祖国统一、开展反分裂斗争这一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定地维护、拥戴、忠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自治区党委保持高度一致。

  做合格共产党员,必须践行党的宗旨、真正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又说,“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铿镪有力的话语说出中国共产党人朴素、坚定的政治理念,这就是:执政为民。西藏经济发展起步晚、底子薄,自我发展能力弱、公共服务水平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牧民人均纯收入水平较低,目前还有一定数量的贫困人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与大地贴得更近,看天空才会更远。”作为党员,我们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着力抓好城乡居民增收、就业再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让各族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做合格共产党员,必须坚持勇于担当、积极主动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西藏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既是边疆民族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又是反分裂斗争的主战场、敌对势力和十四世达赖集团破坏捣乱的重点地区。我们要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大力弘扬优良传统,坚守岗位、忘我奉献,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勇于挑起改革发展的重任,主动适应、引领和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化改革创新,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勇于挑起维稳的重任,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坚决贯彻中央对十四世达赖集团斗争方针,落实好自治区十个方面的维稳措施,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勇于挑起加强民族团结的重任,坚持把民族团结作为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旋律,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努力把西藏建设成为民族团结模范区。

  做合格共产党员,必须遵守党纪国法、确保清正廉洁。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能够取得胜利,就是靠铁的纪律,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赢得人民的拥护和爱戴。和平时期,共产党员更应该遵纪守法,给人民树立一个好形象。人民满意了,就能全身心跟着党走,就能保住红色江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越要加强纪律建设。像我们这样有8700多万党员的大党,不讲纪律、纪律涣散,必然是一盘散沙,谈不上创造力凝聚力。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严守思想防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行为准则,坚守法律、纪律、政策、道德四条底线,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要严守党纪,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严格执行党章规定,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约法十章”“九项要求”。要尊崇法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要廉洁自律,牢固树立西藏虽然高寒缺氧、条件艰苦、处于反分裂斗争主战场,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问题上没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廉洁操守,切实当好党的事业的实干家、人民利益的守护者。

  做合格共产党员,必须保持高尚品行、引领社会新风。坚持高尚品行,是党员成长的基石。当前,我们身处的是一个全面转型的社会,各种社会矛盾相互交织、各种文化相互交流交融交锋、多种思潮相互激荡……面对这样一个纷繁复杂的环境,作为党员,我们要注重道德修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要追求高尚情操,注重情操修养,保持高雅的兴趣、端正自己的爱好,远离低级趣味,保持健康向上的良好心态和生活方式。要重视家风建设,重家教、立家规、正家风,以有形的铁家规涵养无形的好家风,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要引领社会风尚,以实际行动创造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

  总之,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员要把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融为一体,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实现学做互进、知行合一,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行动,努力开创西藏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民生改善、生态良好、党建加强、边疆巩固的新局面。

  (作者单位: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