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制造,“刨亮”党员名片

——中车时代电动生产运营部党支部“两学一做”见闻

2016年06月11日10:52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新制造,“刨亮”党员名片

  机器轰鸣。蓝白相间的新能源公交车整齐列装,即将交付。

  6月1日下午4时,趁生产空当,湖南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运营部党支部把支部会议搬进了车间,集中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支部36名党员,绝大部分是80后、90后,一眼望去,多是年轻朝气的脸庞。

  党支部书记陈龙富敦敦实实,也是80后,业务和管理双料尖子,在同事中颇有威信。“两学一做”落实到企业,怎么学、怎么做?“我们寻思,关键是把所思所学所悟变成实际行动,立足岗位担当奉献、争创一流业绩。”

  争创一流不是说出来的,是干出来的。生产运营部刚刚打下一场硬仗——28天成功交付50台10M插电式公交客车订单。按行业平均水平,这样的订单起码需要35天。面对客户的高要求,陈龙富号召支部全体党员,带领400多名一线兄弟起早贪黑、没日没夜,硬是高质量高标准地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说起这个故事,时代电动党总支书记李群波眼角有些湿润。背着陈龙富,他悄悄告诉记者,赶这个订单期间,陈龙富的母亲刚被查出肝癌晚期不久,妻子也即将临产。订单顺利完成,陈妈妈却永远离开了。

  2015年,时代电动产业规模快速增长,销售收入突破20亿元,在全国新能源客车行业位居前列。今年,企业销售目标瞄准30亿元大关。这意味着,企业整车日产能要从以前的16台提高到28台,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这无疑是个极其艰难的任务。不能靠无限制增加劳动力实现,更不能靠员工无限制加班来实现,“更多还是要靠精益生产、精益管理来挖潜增效。”

  “党员的表率作用就体现在这样急难险重的时刻。”陈龙富在全部门提出“两学一做”对标改善计划,把对标改善目标一一落实到每一个班组、每一个党员,要求大家立足生产岗位,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

  什么是党员?焊装车间三班班长田海榆的回答和他质朴黝黑的脸一样实在。“是党员,就要带头干,只有这样别人才服气。”

  在总装车间罗欢班的“侧窗安装”工位上,一块免检的牌子格外引人注目,这是90后党员罗欢的骄傲。作为班长,罗欢率领他所在的班组创下了连续2年没有出现任何质量问题的记录。创下这个记录没有任何秘诀,“就是比别人舍得多学一点、多干一点。”

  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李群波告诉记者,在时代电动,入党不是件容易的事,一年也就几个名额,业务、技术、人品都拔尖儿,才通得过考察。在时代电动,党员也是个响亮的称呼,企业承担的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项目负责人60%是党员;去年,企业研发出8米纯电动客车,迅速成为新能源客车领域明星产品,设计师70%是党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党建经纬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