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有在1.5万公里外加勒比海上的党课,也有社区“犄角旮旯”处的践行

上海建工:最终要看在每个项目中有无担当

朱珉迕

2016年06月11日10:17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上海建工:有在1.5万公里外加勒比海上的党课,也有社区“犄角旮旯”处的践行 最终要看在每个项目中有无担当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距上海1.5万公里,从纽约转机还需飞行6个小时。两周前,上海建工集团党委副书记张立新和几位同事,带上专门制作的PPT,飞到那里讲了一堂党课。
  在拥有50多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上海建工加勒比有限公司,党课并不鲜见,从上海专程送来的党课却尤显特别。一个半小时里,这些离乡万里的党员在加勒比海岸重温了入党誓词和党章,并探讨了“合格党员”的内涵。

  海外党课“跟在上海一模一样”

  一同前往的上海建工集团组织处处长卞炯告诉记者,这堂大洋彼岸的党课“跟在上海一模一样”。
  上海建工集团在海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100多座城市拥有项目,全集团四成项目分布在上海之外。对世界各地的建工项目组而言,上一堂“跟上海一模一样”的党课,是“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带去的新体验。
  建工加勒比有限公司是最早“尝鲜”地方。他们的团队代表中国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承建多个国家级项目,三年前曾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当面勉励;其承建的特多国家演艺中心、体育中心和儿童医院项目,亦在陆续竣工交付。
  这里的党员有一个持续已久的传统:在在建工地上升降国旗,以示“身在海外,心系祖国”。而在上完这堂党课之后,重温党章、学习系列讲话,成为又一日常习惯。

  党员网上将有档案

  在一个半小时的现场党课之外,他们还将远程参与持续更久的网上党课——在建工集团内网,特地构建的网上党员学习平台已经上线,包括远在加勒比海岸的这50多人在内,整个建工集团分布上海、全国乃至全球的8000多名党员,都在6月12日前陆续收到一个专属学习账号。
  建工集团专门设计和购买了一批包括视频、PPT等在内的课件,并开发成一系列“微课程”。对这8000余名党员而言,他们究竟花了多少时间在网上研读党章,抑或是否在“做合格党员”的讨论中提交真知灼见,均将由系统以积分方式记录下来,并形成一个完善的党员干部个人学习档案。
  这份档案将一直伴随集团内各级党员干部;与之相关的系列培训亦将成为后备干部、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的必修课。
  建工集团党委也向各级基层支部派发了“学习任务单”,要求每月开展至少一次集中专题学习,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集中专题学习内容,就包括网上平台的互动交流。而到今年年底,建工集团3.2万名在职员工,都将拥有一个这样的“学习账号”。

  归根到底体现在“做”

  “学习将实现全覆盖,而学的成效归根到底要体现在‘做’。”卞炯说,“做合格党员,最后还是体现在你的主业上,看党员是不是在每一个项目中体现了担当。”
  结合主业打造“项目党建升级版”,被视作开展“两学一做”的又一特色。建工集团承担诸多重大工程任务,“支部建在连上”已是多年惯例,逢重大工程、重头任务,党员带头攻坚,亦被始终奉为一个基本信条。
  但鲜为外界关注的是,除了承建上海中心、迪士尼乐园、北横通道等“明星项目”,庞大的建工集团中也有相当一群人与“高大上”无缘,比如上海建工四建集团第九工程公司。
  10多年前起,这个拥有40名党员、近200名员工的企业,就承接了一系列旧房综合改造工程,包括上海南站周边地区改造、闵行“森安苑”项目等多个涉民矛盾突出的“老大难”。当公众的聚光灯清一色对准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时,四建第九公司的员工每天钻在老旧小区的“犄角旮旯”里,同诉求不一的居民打交道。
  公司党总支书记唐步根感叹,一般建筑公司承接一个项目,面对一个业主;但对他们而言,每一个项目几乎都意味着要同时面对千百个业主。在一线主持多个旧房改造项目的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潘建国也坦言,比之需要不断攻克技术难题的重大项目,四建九公司的项目技术上似乎很容易,“如何与群众打交道,才是真正的考验。”
  就在“两学一做”启动伊始的一次内部征文活动中,一位年轻党员还写下了内心一度有过的困惑:“我也曾经迷茫,为什么没有分到高大上的新建工地?”唐步根并不讳言,这种心理落差在党员干部和普通员工身上难免存在; 能否克服这样的落差、安心接受“聚光灯外”的位置,并更加用心地处理问题,则是对“合格党员”的一道现实考验。
  “‘两学一做’就是要解决这样的问题。”他说。
  令其欣喜的是,党员们并没有沉浸于这样的心理落差之中。大多数时候,他们已习惯于像一个社区干部那样面对居民的各种疑惑和要求,处理细枝末节的矛盾问题,并始终告诫自己“用质量和态度换取居民的信任”。
  这群主业在工地上的党员,甚至还在居民区“秀”起了各种不同的手艺,包括修自行车、为独居老人理发、为居民量血压。潘建国告诉记者,以党组织名义经常开展的这类党建联建和社区服务活动,用真心换居民的信任,进而啃下一块块“硬骨头”。
  “你对他们用心了,他们也会回报你,而你的项目也会做得更好。”潘建国说,即便项目有工期,但这种共建和互助关系却能持续更长时间。
  就在几天前,四建九公司的多名党员还应邀去了一趟南站周边的小区,为居民们义务解决问题。此时距离南站项目结项已经过去大半年了,但潘建国们不以为意:“不管什么时候,百姓有需求,只要我们能做,就随叫随到,”他说,“不然,你怎么体现‘合格党员’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党建经纬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