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六权治本在延伸】“四条规矩”正了村风

——高平市韩家庄村见闻

2016年06月11日10:06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六权治本在延伸】“四条规矩”正了村风

春夏之交的三晋大地,到处充满着生机和希望。走进韩家庄,满山梨树绿,路旁泉水响,村民田间忙碌,身边孩童嬉戏,构成了一幅山水秀丽、村貌怡人、乡风和谐的美丽画卷。

韩家庄地处高平西部、距市区20公里,是高平市野川镇圪塔庄村的一个自然村,全村48户,163口人,14名党员。近年来,圪塔庄村党支部坚持以种植梨树为龙头,以发展旅游为支撑,以改造环境为突破,以“四条规矩”引导党员干部守纪律、做表率,以制定村规民约传文化、正民风,带领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开拓创新,韩家庄的面貌和群众生活水平发生了深刻变化。

引进玉露香梨种植,铺好增收路

韩家庄村三面环山,村庄建在半山坡,过去进出全靠村口一座3米宽的石桥,交通不便,信息不畅,是黄土高原上典型的贫困村。

2010年以前,村里主要种玉米,亩纯收入不到500元。虽有40亩果园,但果树品种旧、种植办法老,产出的果子市场不认可,只能每斤二三毛钱卖给饮料厂。村集体没有经济来源,村党支部几乎无法正常开展工作。2011年以后,村里引进了玉露香梨,经过几年发展,现在梨树种植达500多亩。村里还建了采摘园,种了10多种应季水果,从6月到“十一”长假,晋城周边乃至河南等地到此采摘的人络绎不绝。游客多了,村里的农家乐也火了,不少人为吃农家饭专程前来。

看着满山的果树,村党支部书记韩建兵高兴地算起了账:玉露香梨四年就挂果,六年进入盛果期后,可亩产2000公斤,按每公斤4元算,每年可收入400多万元;去年全村产了1万多公斤,其中空运到广州500盒试销,每盒108元,3天就一销而光。村民采摘一项就收入了30多万元,户均8000元。村里3个农家乐,接待游客近7000人次,总共赚了20多万元。过年时,家家户户喜笑颜开,都说种梨真是找对了致富路。

退休干部出谋划策,党员干部作示范

韩建兵说,种梨这事得感谢韩晚枝老先生。71岁的韩晚枝是从韩家庄走出去的党员干部,在外工作时就一直关心帮助乡亲们,退休后更是一心扑到村子发展上,为村里出谋划策、提供支持。2011年,他经过考察比较,从省农科院引进了新品种“玉露香”,并免费给村民提供种苗。刚开始,村民都担心风险,迟迟不想种。对此,他建议党员干部先种起来作示范,老支书韩启祥带头种了3亩,韩建兵带头种了5亩。 大家一看党员干部带了头,疑虑和担心消了大半,很快全村就种了110多亩。去年,韩启祥的梨树首次挂了果,3亩梨卖了2万多元。这让村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激发了全村的种植热情,一年就新种植梨树400余亩。另外,村集体种植200亩,4年后就能实现收入“破零”,6年后年收入可达20万元。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玉露香梨”专业合作社,推选支部委员刘锦锋为社长,以家庭为单位入社,为群众提供资金扶持、农资供应、技术服务,现在全村农户都成了社员,实现了家家有地,户户有树。

先给党员立规矩,引导党员作表率

村里发展快,离不开一个好支部,更离不开一个好书记。2014年10月,镇农办主任牛月林到圪塔庄村任第一书记后,围绕发展梨产业、搞好生态游,带着韩家庄的村民修环山路、修水塘、修保鲜库、修灌溉设施,工作得到村里上下的一致认可。可他发现,在项目建设、梨树种植、搞采摘园过程中,有的党员干部假公济私、与民争利,也有村民互相争地、争水、争客,原本和谐的干群关系、淳朴的村风民风有了变化,少数人变得不讲规矩、唯利是图,甚至出现群众不信任村委和村干部的不好苗头。

去年5月,省委把高平作为全省“先走一步、富民强市”的试点。高平市委贯彻省委部署,要求全市大力开展挺纪在前、先走一步工作。牛月林跟班子同志们商量认为,要解决村里存在的问题,必须按照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要求,先给党员立规矩,引导党员作表率,让村民相信党、跟着村委干。村党支部马上召开支部会,多次研究讨论、反复征求意见,形成了四带头、四不准、四不争、四优先的“四条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传承祖训民风,带头践行村规民约,带头弘扬乡贤文化,带头维护韩梨声誉;对国家支农资金和社会捐助资金不准截留,不准挪用,不准浪费,不准作假,年底向全村公布;和老百姓不争水,不争地,不争碾磨,不争游客;想事、做事、有好事困难户优先,老弱病残优先,妇女儿童优先,百姓优先”。

韩家庄代代相传村人为韩愈之后裔,遵循着“耕读传家宝、事业无穷年”的韩家庄祖训。村党支部决定把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道德约束同我们党的纪律、国家法律有机结合,制定成韩家庄村规民约,以此传承文化、教化民风。随后,修订村规民约在韩家庄热热闹闹地进行,韩晚枝老先生执笔初稿,交给全体村民大讨论,收集意见反复修改,最终形成了简单好记、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韩家庄,要变样,安康富足心向往。村规民约自己订,人人遵守依规章。首先学法和懂法,国法家规不能忘。树村风、立家风,孝字当头敬高堂。兄弟姐妹常牵挂,尊老爱幼论纲常……”

2015年10月,“四条规矩”经全体党员大会举手表决通过,并举行了“韩家庄党员干部规矩”宣誓仪式;村规民约经全体村民大会表决通过,成为村民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现在,韩家庄所有党员干部家门口都悬挂着“四条规矩”,提醒党员干部严格按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维护党员形象,起到模范作用,接受村民监督;在村里醒目地方张贴着村规民约,提醒着所有村民以此为镜,多照照自己,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村民们说,“四条规矩”和村规民约实施以来,党员干部用水浇地时总是先让别人来,自己最后才用,再没人争水;有游客来购买果品,党员干部总是先介绍给村里的困难户和孤寡老人,最后才轮到自己,村民也开始互相礼让,不再争客。这种憨厚、诚信、良善的村风民风,对于村里各项工作都有着重要的正向作用。野川镇党委书记李树中说,今年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广韩家庄的做法,让全镇党员向他们学习,争做合格党员。

编辑手记

韩家庄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的有益探索,贯彻了“落细落小落实”的要求,让纪律和规矩变成了一条条具体实在的做事标准和为人准则,使党的宗旨、党的政策、党的形象润物无声地走进了群众心中,成为基层深化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有力抓手,为提升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了创新和借鉴。

韩家庄一年多来的发展变化,是全省上下贯彻省委“五句话”总要求,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的一个典型缩影。我们相信,只要全省每个村党支部都能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只要每个党员干部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群众真干、苦干、实干,我们就一定能早日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实现“乡村治,百姓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