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合格,需要一辈子坚守

何念国

2016年06月11日09:4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合格,需要一辈子坚守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做,即做合格党员。“合格”二字重千钧。

  秦怡,1941年就参加革命的艺术家,直到1959年才决定加入共产党。18年间,秦怡一直自问:“都说共产党员是用特殊材料做成的,我是吗?” 直到秦怡能坦然面对这个问题,她才走进党的大门。

  做合格党员,不在一时而在全时,不在一阵子而在一辈子。“合格”二字不仅在内容上覆盖了党员的一言一行,在时间上也持续了党员的一生一世,需要一辈子坚守。

  徐向前元帅回忆当初入党时的情景,深情地说:“记得党章上写着共产党的奋斗目标、组织原则等,印象最深的是共产党员要为共产主义流尽最后一滴血。”国防大学原副教育长谭恩晋谈起自己入党时的情景同样感慨万千:“我1947年在北平入党,那天晚上,我被叫到城墙根底下,只问了一句:怕不怕死?我说:不怕!负责发展党员的那位同志说:好,从现在开始,你就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程序很简单,却非常严酷。生命只有一次,还有什么比生死考验更大的考验呢!

  一辈子做合格党员,需要不断经受方方面面的考验。经受住了,才算合格;经受不住,就会被淘汰。一部红岩斗争史,既是一部忠诚与背叛的历史,也是一部检验党员合不合格的历史。江姐等革命烈士经受住了考验,那些背叛者却败下阵来。现在的党员干部,虽然少了生与死的考验,却要更多地面对公与私、真与假、原则与人情等的考验。少数党员干部之所以在金钱权力美色面前丧失党性、缺失信仰、丢失宗旨,归根结底在于没把“合格”标准践行到底。

  做合格党员永远在路上。“心中醒,口中说,纸上作,不从身上习过,皆无用也。”一辈子做合格党员,基础是知行合一、坚守底线,关键是长期坚守、追求高线。党章中规定的党员义务,习主席提出的军队好干部五条标准、“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要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明确的“四讲四有”合格标准,都不应随着时间的推移、职务的升迁、权力的扩大而变得“模糊不清”。每名党员干部都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对照“四讲四有”标准反躬自省,深挖细找问题和不足,不断修正言行和举止,该改正的及时改正,当坚持的树旗亮剑,需抛弃的除尘刷新,确保始终不脱离“合格”轨道。

  (作者单位:73089部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