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重庆云阳县:机关党建助脱贫 秦巴山乡换新颜

2016年06月08日16: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重庆市云阳县位于重庆东北部、三峡库区腹心地带,是国家级贫困县。近年来,云阳县机关党建工作紧紧聚焦全县脱贫攻坚大局,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统筹实施“堡垒提升”“金牌党课”“便民利民”三大工程,推动机关党建在脱贫攻坚中走前头作表率。

一、主要做法

(一)支部联建,实施“堡垒提升”工程,发挥脱贫攻坚“主心骨”的作用

全覆盖结成联建对子。建立联系会议制度,在机关工委成立综合组、宣传组和督查组,负责结对帮扶的组织协调、考核评比、经验总结。安排80个机关党组织结对帮扶贫困村162个,为2563名机关党员确定扶贫联系户12855户,其中30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定点帮扶贫困村120个,结对帮扶贫困群众150户。机关工委加强与相关部门的配合,出台《结对帮扶实施方案》《结对帮扶考核办法》《结对帮扶责任追究办法》等文件,建立结对帮扶“季度督查、半年评比、年终考核”机制。目前,开展专项督查3次,一个县属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职不到位作了检讨。

选优配强驻村工作队。从县直机关中选拔486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机关党员组成162支驻村工作队,由正科级领导干部担任队长并兼任贫困村第一书记。机关工委邀请专家领导、“田专家”和“土秀才”举办驻村工作队培训班,通过解读政策、情景教学、探讨交流等方式开展了3天集中培训,帮助队员掌握工作方法、熟悉职责任务。落实驻村工作队“三不变、三优先”政策,即派出人员的身份性质不变、职级职称不变、工资待遇不变,提拔使用优先、评优评先优先、奖金福利优先,保证机关党员“派得出、留得住、干得好”。

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协助抓好贫困村班子建设,调整素质能力较低、群众基础较差的村党支部书记23名,联合培养村级后备干部56名。我们对村级财务进行清理,及时向群众公开涉农惠农资金去向;对信访问题突出、干群关系紧张的村支部,深入一线开展“大走访”,讲解政策、解决问题、化解民怨。按照有党员活动场所,有便民服务中心,有党员远程电教设备,有党建工作宣传栏,有党建工作制度的“五个有”标准,加强定点帮扶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近年来,县直机关整合320余万元用于贫困村各项建设,整顿转化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36个。

(二)党课联讲,实施“金牌党课”工程,提升脱贫攻坚“排头兵”的能力

海选“金牌党课”讲师。在县直机关,将80个县属部门分成4个机关党建协作组,每个组推选4名机关党课讲师参加党课选拔,根据党课主题内容、演讲技巧、仪容仪态、现场反响综合测评,表彰前十名机关党课讲师并授予荣誉称号。在村、社区,以全县12个乡镇片区为单位,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党课评选,按照“不限时间、不限形式,侧重内容、侧重效果”的原则从中选拔“十佳农村金牌党课讲师”。

实现党课纵横交流。制定“金牌党课”联讲联学计划,组织安排“十佳机关金牌党课讲师”进贫困村讲党课256次,“十佳农村金牌党课讲师”到承担脱贫任务的县属部门讲党课93次,促进了机关党员知农事、农村党员增素质。组织“金牌党课”讲师走进“流动党校”,将党课“精华”送到田间地头、农家院坝,培训农村党员群众2800余人,培养了“贵妃柚”种植户蒲东培、“土山鸡”养殖户蒋朋英等党员致富能人25名。

全面提高党课质量。出台《金牌党课目标考核办法》,对积极参与、评选效果好的考核加分;对认识不到位、不积极参加的考核扣分、通报批评。采取现场提问、课后发放反馈表等方式,公开征求意见建议,分析查找原因,不断改进党课质量。定期组织“金牌党课”讲师集中培训,引导各讲师对自己的党课不断锤炼、反复打磨、优化完善。2015年选送“金牌党课”讲师赴延安、北京参加了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培训。

(三)难题联解,实施“便民利民”工程,夯实脱贫攻坚“补短板”的效果

解产业发展难题。指导贫困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策、量身定做”的思路,制定产业增收方案。协助贫困村争取县属部门在基础设施、启动资金、实用技术等方面的支持。2015年6833户贫困户通过产业发展增收脱贫。大力实施电商帮扶,为贫困村赠送电脑235台、手机1381部,驻村工作队“手把手”培训村干部、群众820余人次,“孵化”农产品网商、微商400家,实现了“种得好又卖得好”。

解特困群体难题。开展“两项救助”,组织7004名教育系统党员、2639名卫生计生系统党员按照“1+1”的要求,教师重点帮扶“因学致贫”户,医护人员重点帮扶“因病致贫”户。2015年我们整合资金295.6万元,资助特困大学新生1002人;落实专项资金7427万元,资助中小学贫困学生7万人次;组织开展义诊活动27场,举办健康讲座18场;免费开展困难群众体检近2万人。

解服务群众难题。运用重庆“群工系统”收集社情民意、为民服务,受理的事项超时未办结、评价不满意的及时介入、催办督办。目前,通过重庆“群工系统”受理群众民事代办、惠民政策等诉求653件,办结646件,办结率达99%。走进村落院坝、街道社区开展“民生面对面”活动,面对面与群众沟通交流,现场办公解决民生难题。组织机关党员开展“党员奉献日”活动,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从农委、畜牧等部门选派具有专业技术的党员,组建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等6个服务队,开展“巡回组团服务”200余场,覆盖了162个贫困村。

二、主要成效

(一)推动了农村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162个贫困村党组织普遍建成了一个坚强有力的党支部班子、一支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一个功能实用的活动阵地、一套务实管用的工作制度。2015年,我县36个贫困村整村脱贫、5.9万名贫困群众脱贫越线。

(二)促进了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脱贫攻坚是当前一项重要的中心工作。县直机关党组织坚持围绕脱贫攻坚思考问题、开展活动、发挥作用,运用人才、组织、资源三大优势助力精准脱贫。机关工委连续4年获得县委、县政府综合考核一等奖,9名驻村工作队成员被提拔、重用。

(三)密切了党群干群“鱼水关系、血肉关系”。我们以“不拔穷根不收兵、不改面貌不撒手”的毅力开展脱贫攻坚,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清水乡贫困户杨秀清受到结对帮扶,依托龙缸景区经营农家乐,年收入突破10万元,她常说“不离土也不离乡,自家门前奔小康,穷困农民能致富,党和国家帮了忙”。

三、几点启示

(一)机关党建载体要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去创新。“基层是大课堂,群众是好老师”。我们回应群众诉求开展的“党员奉献日”“民生面对面”等活动受到了普遍欢迎、收到了良好效果。

(二)机关党员作风要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去锤炼。农村工作最能磨砺人。机关党员通过脱贫攻坚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磨练了意志、增长了才干、锤炼了作风。

(三)机关党建成效要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去检验。结对帮扶是一面“镜子”,反射了机关党建的成效。扶贫帮困的效果如何体现了我们机关党组织是不是有较强的凝聚力、战斗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