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东即墨:“四小课堂”发挥党员教育大作用

2016年06月08日18: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山东省即墨市根据党员队伍发展实际,创建了党员学习教育“四小课堂”,充分发挥小课堂“小快灵”“短平快”作用,推动学习教育入脑走心。

创建“指尖课堂”,让流动党员“连在线上”。流动党员所属地党支部通过微信群,建立“网上”党支部(党小组),确保流动党员连在“线上”不掉队。全市组建各类学习教育微信群1300多个,让每名流动党员“学有组织,议有群体”。经济开发区和顺社区建立“两学一做”微信连心驿站,每晚19:00—20:00组织社区党员和流动党员线上交流学习体会,实现了党组织和党员之间“亲密”“即时”“微距”接触。同时,依托“知即墨”、蓝信等手机客户端,建立学习教育专栏,在广大党员中形成了“轻松自主学习,实时互动交流”的良好学习氛围。

创建“广播课堂”,让农村党员“家喻户晓”。在农村党员中,除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外,在1023个村庄设立学习教育“广播课堂”,通过村庄“小喇叭”、远程教育,把“两学”知识传播到每家每户,让组织的声音、党员的交流、学习的内容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该市段泊岚镇针对村庄老年党员行动不便等现实问题,还为70岁以上老年党员配发了“听戏机”,配置了党章、党规录音存储卡,让老年党员听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受到了老年党员的欢迎。

创建“实践课堂”,让机关党员“心系基层”。针对部分机关党员长期呆在机关“不接地气”“不知基层冷暖”等问题,集中一个月时间,组织机关党员入基层“当一天环保保洁员、做一天交通协管员、进行一天教学体验、帮扶一户困难群众、为基层讲一堂党课”,2000多名机关党员走出机关,体验基层工作生活,服务百姓群众,在实践中树立合格党员标尺,推动学做结合、知行合一。

创建“流动课堂”,让企业党员“凝心聚神”。在非公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中,创建了党员“流动课堂”,组建了由党校教师、先模人物组成的基层宣讲团,开展到企业送学活动,拓宽了党员学习渠道。城建局建立了建筑工地“红色驿站”,组织党校教师送党课到工地,让农民工党员找到了“组织”、安下了“家”。同时,把优秀企业党组织负责人集中起来到高校进行充电,强化“红色教育”,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