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顺市西秀区:“四个精准”瞄准干部驻村帮扶“靶心”

2016年06月08日18: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驻村工作中存在的驻不好,整体效果不明显等问题,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抓住驻村干部选派、管理、保障、发挥作用等关键问题,在今年选派工作上出实招、求实效。

精准选派,树立导向

原则上要求有农村工作经历,变“要我驻村”为“我要驻村”。在选派驻村干部时,本着“愿意驻、驻得下”的原则,通过征求驻村意愿、审查选派人员的办法,精心选派713名干部组成193个驻村帮扶工作组到全区193个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紧紧围绕全区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摸实村情,找准制约群众脱贫致富的瓶颈,本着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原则,对症下药,补齐短板。岩腊乡是最为缺水的乡镇,水资源的溃乏成为历史以来影响当地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在此次选派中,派驻了水务部门的同志到该乡分别挂任第一书记和帮村书记;双堡镇近几年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初见成效,但速度较为缓慢,鉴于此,西秀区派驻了农业部门的同志,帮助双堡镇“添油加醋”,在产业结构调整上助力,做到精准选派。

精准发力,“双书记”助力脱贫攻坚

西秀区高度重视同步小康驻村工作,把区四大办、区直部门和第一书记拧成一股绳,提高扶贫精准度和推动力。在精准选派“第一书记”的基础上,从“第一书记”派出部门(单位)再派出49名县级领导、144名科级领导担任帮村书记,实现“双书记”帮促,特别是贫困村,帮村书记都是部门县级领导和部门“一把手”。各派出单位充分发挥作为第一书记的“主心骨”和“后援军”作用,在思路上参谋、在资金上兜底、在项目上援助,帮助第一书记放心大胆、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从区四大办派出16名副县级领导干部,担任16个乡(镇、两郊办)联乡干部,并作为各工作分队分队长和临时党支部书记。统筹协调全区资源为“双书记”开展帮促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精准管理,注重督查

西秀区把同步小康驻村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组建了“区同步小康驻村办公室”,负责全区驻村工作的日常管理和督查工作,协调、处理驻村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同时,为切实强化对“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的管理,与安顺软通动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了洽谈,每年支付43000元,租用该公司“外勤通”平台,对全区“第一书记” 实行定位跟踪,移动考勤管理。“第一书记”通过手机上网进行签到(签到的同时自动定位驻村干部所在方位),从而确定“第一书记”是否是在村里工作,还可以在电脑上对手机进行实时定位和发布通知、信息等。自今年“第一书记”驻村以来,采取专项督查、暗访、电话抽查、走访、“外勤通”定位等方式开展了10余次督查,督查了全区16个乡镇50多个行政村。对督查出问题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下发了通报2期,责成11人写出检讨书,函告单位2次,约谈派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5人。

精准定位,确定方向

西秀区以村庄整治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和驻村帮扶规划作为今年驻村工作重要抓手,扎实开展同步小康驻村工作。“三项规划”是确定驻村帮扶的方向,村庄整治规划,通过规范村民私搭乱建行为、合理利用土地资源、治理污水乱排垃圾乱丢农资乱堆的现象、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是改善人居环境的有郊渠道和推动村级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产业发展规划,因地制宜,突出最大的资源优势,从宏观上确定所驻村的发展目标和方向,是深入推进精准扶贫,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驻村帮扶规划,从当前老百姓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和派出部门的优势资源着手,确定近期内驻村帮扶要做的具体工作,是密切联系群众,获得群众信任、支持最有郊的渠道。目前,“双书记”大量走访、座谈、论证,已初步编制了130个村“三项规划”,其余村正在编制中。

( 陈 猛 金 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