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坚持“六个统筹”抓党建 促进园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委

2016年06月08日10: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大连市沙河口区金融商务、文化创意等6个园区有非公企业9200余家,从业人员25万人。区委以“六个统筹”推动园区非公企业党建“扩面提质”,助推园区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2003年在全省率先依托组织部成立非公企业工委,2015年调整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吸纳发改局、民政局等37个部门为成员单位,在6个园区分别成立园区党委,形成了区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两新工委具体指导、园区党委狠抓落实的领导体制。发动各部门与园区128家重点企业结对,帮助解决企业党建和发展等方面的问题。

二是统筹推动组织覆盖,夯实工作基础。把单独组建摆在优先位置,在较大规模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245个,占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总数的57.9%。在中小微企业集中的总部大厦、商务楼宇,建立联合党组织65个。在“餐饮一条街”、金融保险、房产中介等建立85个行业性党组织。依托10个专业市场管理机构建立党组织,对3100多户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进行全领域覆盖。目前,6个园区党组织覆盖率在90%以上。

三是统筹配备党建力量,确保有人干事。在园区分片设立党建工作指导站,配备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具体指导各街道党工委和企业抓好党建工作。从全区先后选派200多名在职干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直接联系200多家企业,指导开展党的工作。区委统一建立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人才库,目前已向非公企业推荐40名党组织负责人。

四是统筹建设活动阵地,实现共建共享。整合资源,努力构建活动阵地“十分钟服务圈”。在非公企业比较集中的西安路园区和星海湾园区,分别建成1400平方米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统一设置多媒体室、党员活动室、党建工作指导站、阳光驿站、“两代表一委员”接待之家等,同时整合园区内企业、社区、高校、部队、医院等各类阵地资源180个,为园区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提供多样化服务。

五是统筹开展党群共建,强化政治引领。对已建党组织未建群团组织的,由党组织主动承担群团组织组建任务;已建群团组织未建党组织的,由群团组织帮助推荐入党积极分子;推动企业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干部“交叉任职”。目前,各园区已建立工会组织9000多个、团组织300多个,党组织负责人与工会组织负责人“一肩挑”的企业达95%。在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开辟专门场地,建设“职工之家”,实现党群设施共享共用,由党组织与群团组织共同面向党员职工提供教育培训“菜单式”服务。每年春节、“七一”,党组织与群团组织联合开展走访慰问、谈心谈话等活动,把对党员职工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园区党组织组织学习教育300多场,引导广大党员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言行。

六是统筹搭建服务平台,促进园区健康发展。构建“助万企”服务平台,区建立服务中心,园区建立服务站,并选派法律、税务、企划等方面专业人员组建专家团提供定制服务。去年以来,举办服务活动20场,参与企业1080家。打造“帮万家”服务品牌,实现服务平台、运行模式、服务范围、收费标准、服务电话“五统一”,与510家园区企业和社会组织结成联盟,为企业和居民提供服务。开展“百企达标、百业创优”活动,对金融、商贸、文化创意等不同行业党组织创先争优情况分类定标、分层考量。近两年来,已选树10大类近30个“行业排头兵”,推动在服务发展中彰显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要闻聚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