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桂东:“板凳党课”开辟农村党员学习教育新途径

2016年06月08日09: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东洛乡系桂东县东边的一个边陲小乡,全乡辖6个行政村,总面积100平方公里,总人口6200余人,地广人稀,党员217人,其中农村党员197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该乡创新形式,在农村广泛开展“板凳党课”,送党课下村组,让农村党员“愿意听”“愿意信”“愿意行”,开辟了农村党员学习教育的新途径。

一、“板凳党课”让农村党员“愿意听”

(一)灵活确定时间。“板凳党课”不限时间,主要安排在农村党员忙完农活的空隙时候,有时是白天劳作的间隙,有时是晚上做完一天的农活后。如遇学习时有紧急事情,也可办完事情后,接着上课。“板凳党课”不限时长,课时长可一两个小时,短则十来分钟,既节省了农村党员集中参加会议的时间,也不耽误农活。

(二)灵活选择地点。根据党员分布、农时特点,采取灵活方式,把课堂搬到农业产业基地、田间地头、农家小院,送到广大党员身边;同时针对农村老党员行动不便、信息不灵等问题,组织微讲团送党课上门,让老党员在家中接受学习教育。在目前已开展的40余次“板凳党课”中,直接入户的有23堂。

(三)灵活安排人次。“板凳党课”不限参与人数和讲课次数,白天事多,以三五人为宜;晚上稍闲,安排十一二人,做到学教、农活两不误。晴天好做农活,可少安排些人;下雨天不好出门做农活,可多安排人员参加。

二、“板凳党课”让农村党员“愿意信”

(一)坚持“主讲本土化”,解决谁来讲的问题。该乡不仅安排驻村干部上党课,还积极发动农村经济能人、身边的先进模范人物、普通党员轮流上党课,让身边人教育身边人,使课堂的环境更亲民、氛围更浓厚,提高了党员参加党课的积极主动性。

(二)坚持“内容本土化”,解决讲什么的问题。将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内容与农村党员身边的、事关切身利益的法律、政策和农技知识宣讲紧密结合,通过身边活生生的事例,认真分析、解读党员提出的问题,避免党课内容囿于条条框框,增添党课的趣味性。同时结合各村实际,针对农业生产和精准扶贫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释疑解惑,组织开放式的党课,增强党课的现场感和直观性,使党课更加具体、更加生动、更加接地气,让农村党员愿学真信活用。

(三)坚持“形式本土化”,解决如何讲的问题。在语言上,主讲者均用通俗易懂、贴近农村生活的本地方言,使党员听起来亲切,易于消化吸收。在形式上,坚持分类施教,因人而异,根据农村党员群体特点,选好主题和内容,对号入座;因事而异,不一定“大而齐”,注重务实管用;因需而异,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紧扣农村党员群众需要什么知识、提高何种能力、解决什么问题,讲授对应的党课内容。党课主讲人从工作、生活实践中挖掘鲜活素材,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身边人身边事摆进去,讲实讲透,避免“空对空”。

三、“板凳党课”让农村党员“愿意行”

通过开展“板凳党课”,使农村党员干部从“愿意听”“愿意信”进而转化为“愿意行”,极大地调动了农村党员的工作、生产的积极性。

(一)“双带”意识明显增强。广大党员带头致富、带领致富的意识空前高涨,种植蔬菜的种植蔬菜、种植西瓜的种植西瓜、养殖的养殖、造林的造林,纷纷在脱贫攻坚和农业生产一线当先锋、作模范,涌现了郭名球、杨建刚、刘耀龙等一批争做“合格党员”的先进典型。

(二)服务意识明显高涨。农村党员主动亮身份,为群众生产生活服务,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了。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先后有30余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有20余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群众都说,“两学一做”开展后,党员的好作风回来了。

(三)“堡垒”功能明显提升。“板凳党课”的推行,让党支部的学习更加经常化、规范化,党员星级评定、党员积分管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工作进一步标准化、制度化,在提高党员素质的同时,党支部的整体功能得到大幅增强,“堡垒”作用得到明显提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