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佩:抓重点 谋全局 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换届工作

2016年06月08日09: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历览古今兴衰事,成败得失在用人”。集中换届工作,是地方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检验组工干部政治定力和履职能力的一场大考。只有准确把握干部工作规律和干部成长规律,找准影响换届成败的关键要素,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才能在换出推动发展强班子、担当有为好干部的战役中获胜。

换届工作“首”在班子调配,关键是定好盘子、统筹安排。此次换届正值“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冲锋期,做好班子调配,既是选好舵手击水扬帆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的首要任务,也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之举。班子配备不是人才数量叠加,不能简单的搞“拉郎配”,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对干部选配做到统筹安排。实现班子最优调配,在优化班子年龄结构上“开篇”。要进一步理顺选拔年轻干部与合理使用各年龄阶段干部的关系,既要让才华横溢的“小毛驴”有奔头,也要让资深年长的“老黄牛”有劲头;要科学设定领导班子成员的主体年龄,本着既注重干部“年轻化”,又体现班子“老中青”三代结合的要求,同时也要避免出现大进大出、后继无人的现象。在优化班子知识结构上“谋篇”。要进一步理顺工作岗位与知识结构之间的互联互通关系,注重把具有理论知识的干部与具有实践经验的干部相搭配,把复合型干部与专业型干部相搭配,把熟悉行政管理工作的干部与熟悉党务工作的干部相搭配,把善于领导经济工作的干部与善于做社会管理工作的干部相搭配,形成班子结构的最强阵容。在优化班子气质结构上“布篇”。要进一步理顺不同工作岗位与不同气质特征干部的关系,坚持气质互补原则,既要选好善于运筹帷幄、统揽全局的“帅才”,又要配备善于做具体工作的“干才”;坚持气质相容原则,注重把性格和气质相容的人安排在一个班子,同时,把不同性格气质的干部,安排在最适合其性格气质的岗位上,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局面。

换届工作“要”在干部识别,关键是定准位子、人岗相适。好干部是服务社会的先锋军、是推动经济改革发展的重要动力。识别好干部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对照习总书记好干部“20字”标准,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上选人用人,真正把那些政治强、业务精、敢作为、作风正的优秀干部选到领导班子中来。识别干部要学会“抖筛子”。识别干部要在后备干部“圈”上加几张筛网,把他们放到关键岗位、重点项目、基层一线等,着重考察品德修养、担当意识、能力发挥、业绩成效,反复“抖一抖”筛除不适应新常态要求、不主动履行职责的干部,杜绝进了后备“圈子”就一劳永逸的思想,选出真正值得培育使用的“种子”。选用干部要学会“排位置”。简而言之,换届是位子的腾挪,但绝不是搞论资排辈、平衡照顾,而是蕴含交替规律和排位原则,如何排好位子,必须要从事业发展需求出发,坚持人岗相适,把岗位需要的人选上去,把“过期”“变质”的换下来,坚持“好钢用在刀刃上”,给懂经济、敢创新、善管理、有闯劲的干部“好位置”,让有为者有位,有位者更有为。

换届工作“难”在创新实践,关键是找对路子、大胆探索。要善于总结和运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成功经验,在干部选任的理念思路、程序步骤、方式方法上探索创新。广纳英才,打通优秀人才竞争选拔渠道。选人用人不能只盯着身边人、少数人,不能简单地以人划线、以地划线,要打破条块、地域、行业界限,在酝酿领导班子候选人时,创新“强强差”竞争选举方式,实现选举的充分竞争,真正做到好中选优,让现任干部有压力、后备干部有机会。震慑劣态,打开不作为干部“下”的通道。能上不能下是导致许多关键岗位干部不思进取的根本原因,要形成“下”的常态,制度是保障,要借助换届契机,结合全面考察研判,建立起干部正常流动机制,通过就地改任非领导职务等措施加大对不作为、乱作为干部的惩处,从体制上树立“下”的规矩。前置防线,保障选拔任用过程平稳。探索建立干部信用等级评定体系,根据干部在日常履职、遵守工作纪律、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参与金融行为等方面的信用表现进行收集、管理和评定,并把结果运用到换届考察和干部任用配备中去,为选拔任用工作平稳顺利开展提前设好防线。

换届工作“重”在纪律保证,关键是迈稳步子、强化责任。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教育警示贯穿始终,把监督执纪拿在手上,以坚决态度、果断措施狠刹歪风邪气。坚持预防在先、教育在前,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换届工作政治性强、工作量大、影响面广,必须要提早谋划,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充分认识严肃换届纪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把严守换届纪律作为讲政治、守规矩的具体体现;切实抓好换届纪律教育,把严肃换届纪律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对党规党纪、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学习,并组织学习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南充拉票贿选案通报,引导干部以案为鉴、汲取教训、举一反三,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坚持压实责任,强化措施,督促提醒一把手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严守换届纪律,带头抓好换届纪律,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力促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加强监督检查,把严明纪律贯穿干部提名、推荐、考察、公示和选举等各个环节,并会同纪检部门对选拔任用和监督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巡回督查,重点督查换届提名人选是否做到“九个严禁”和“凡提四必”,确保换届纪律得到不折不扣执行。

(作者系江苏省溧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