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用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作品回应时代呼唤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进

2016年06月06日11: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文艺工作、新闻舆论工作、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新形势下,中国动画产业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如何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握时机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开启中国动画产业的新篇章,是动画工作者必须做出回答的时代课题。我认为, 开启中国动画产业新篇章,应该进一步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

弘扬中国精神。中国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是中国文艺的灵魂。从近年动画发展实践来看,弘扬中国精神的作品能够与受众建立起深厚的情感连接,受到最广泛的认可和欢迎。比如2014年几部爱国主义动画片,《戚继光》《英雄丰子凯》《翻开这一页》和《中国抗战三部曲》,以及浙江卫视中国传统家风动画片《郑义门》等等,一些优秀片目不仅在电视上展播,还走进了幼儿园和小学的课堂。今年总局又策划扶持了《最可爱的人》《翻开这一页2》《犟驴的长征》等等纪念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重点动画片。从世界范围看,凡是有影响力的动画作品,都有坚定而正确的价值观作为其精神内核。中国动画要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必须以中国精神为灵魂, 挺立起自己的精神脊梁。要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旗帜,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作为创作主旋律,追求真善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动画作品,让中国精神成为中国动画最鲜明的旗帜。

讲好中国故事。中国故事是中国精神的重要载体,动画要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关注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悠久文明传承,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历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和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充满了丰富多彩、感天动地的中国故事,为动画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素材源泉,这些故事既是中国的也是人类共有的。发掘中国历史上和现实中正在发生的各类事件,用动画这一文艺形式记录再现,使之不被湮没和遗忘,是我们作为炎黄子孙对中华民族的责任。用动画这一世界性的艺术语言,把中国人的文化成果和思想智慧贡献给全世界,是我们作为人类大家庭成员对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责任。当前,要围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下功夫,提高捕捉故事、选择故事、表达故事、传播故事的能力,让更多古老中国和当代中国的精彩故事乘上动画艺术之翼,跨越高山重洋, 飞进千家万户。

彰显中国风格。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鲜明强调,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美学风范。彰显中国风格,体现了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展现中华审美风范的必然要求。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动画工作者用一系列中国风格浓郁的美术电影开创了在世界动画史上有着广泛影响的中国学派。经典作品《大闹天宫》《小蝌蚪找妈妈》《哪吒闹海》《三个和尚》等等,至今百看不厌,具有很高的艺术和观赏价值。今天我们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是题中应有之义。动画工作者要从这一高度认识自己的使命,接过老一辈艺术家的精神火炬,以坚定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精神,在动画艺术的道路上不懈探索,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掘题材和素材,用中华美学精神的滋养陶冶情操、激发灵感,用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动画作品回应时代呼唤和人民的期盼。

塑造中国品牌。品牌化是产业发展成熟走向高阶的重要策略、重要途径,著名的微笑曲线形象说明,仅仅从事生产只能停留在利润最少的产业低端,要想获得高利润,实现持续发展,必须向品牌、知识、服务等能提高产品附加值的曲线上方着力。放眼世界一流的动画企业,都有着漫长的品牌经历的历程。树立品牌理念,强化品牌表示,维护品牌形象,是这些企业成功的共同之道。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建设动画强国,实现产业升级,必须朝着品牌化的目标,立高远之志、存敬畏之念、保进取之心,以优质作品为根基,用十年磨一剑的耐性和韧性打造出若干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高美誉度的中国动画品牌,使中国动画成为展示中国形象的闪亮名片,传扬中华文化的光荣使者。

《杭州》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