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引导年轻人创造符合主流价值观的优秀作品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数字艺术学院 黄心渊

2016年06月06日11: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动画发展到现阶段,各方面都在逐渐提高。其中,学生动画的创作,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更是有非常大的改观,进步非常快。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题材的多元化。早期的学生动画作品更多的是学生自己的一些情感的宣泄,或生活中的体验。现在的学生动画作品, 无论是对主流价值观,还是社会热点问题,都有非常深刻的理解。另一个是表现形式的多元化。由于早期学动画专业的学生大部分通过了严格的高考艺考,手绘功力强,习惯用二维动画来讲故事,因此早期动画多用二维的表现手法。而现在学生的动画不仅是二维动画,三维动画也非常好,还有拇指动画、定格动画、漫画,甚至二维三维混合的动画,形式非常多样,而且故事性强。与此同时,学生制作的水准不断提高,作品的完整度相比以前也有较大的提升,在技术的运用上甚至超过一些商业动画作品。现在学生的作品越来越在国际上得到认可,在国际上获奖的作品也越来越多。

这些年在广电总局、文化部、教育部还有动画学会等等的扶持下,学生的创作能力有很大进步,但是大学生动画创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大学生处于人生观形成的重要阶段,一些同学对主流价值观关注得不够,做出的作品主题有些缺失, 有些甚至为了吸引眼球、表现技术讲一些色情暴力的故事,所以特别需要有正确的引导,把这些学生的创造性引导到主流价值观创作上。为此, 广电总局去年面向大学生群体做了一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片的征集活动。活动的宗旨是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及民族精神,生动展现生活中真善美的人物故事,唱响时代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让青年一代用主流核心价值观武装头脑,从理念上、思想上、行为方式上辨得是非,经得起检验,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到2015年10月15日,共收到来自23个省、68所大学的367个创意作品,比我们估计的多了很多。最终选出的100部作品,有来自传媒学院这些专业院校,也有来自新建的本科院校,其中独立学院、高职院校的参与度都非常高。通过初评的一些样片中就不乏相当优秀的作品,清华大学的学生作品《和声》,将目光聚焦于最容易被人忽视的邻里关系,展现了邻里之间紧密的联系和互助,让人感觉非常温馨,单从样片就能看出其非常成功的主流价值观植入;中国传媒大学学生的一个作品,通过4个小孩和残疾人小孩一起单腿跳着回家的故事,体现出平等、友善的精神,表现了普通社会群体对弱势群体的关注;电影学院学生的《我是最幸福的人》,讲述了不同年龄、身份和文化背景,对生活的不同期许和对幸福的不同理解,光样片看了就让人感动;中国美院学生的《饺子风波》,围绕中国传统民俗饺子这个主题,以独特的视觉形式和故事来展现、阐释中国的传统文化。年轻学生能对中国传统文化有这么深刻的理解让我们感到很意外、很惊喜;吉林动画学院学生的《跃》以小青蛙登月为主题,表现只要坚持努力,永不放弃, 梦想就会实现的故事;《HIDE SEEK》是广州美术学院学生的作品,用动画讲述了大人和小孩对躲猫猫游戏的不同理解和不同认知,体现了社会管理中的和谐,社会中的理解和人与人之间的包容。

从这些作品中,我们看到了来自年轻的中国动画人取得的一些成绩,也让我们心生期待,期待他们将来能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 

《杭州》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