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在“真”和“实”上下功夫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的体会

蒋达德

2016年06月06日11: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调研,并于当天下午主持召开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发表了重要讲话。此次重要讲话不仅站位高,而且全面系统,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地位作用、职责使命、方针原则、工作要求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舆论工作的科学总结,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丰富和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学习宣传贯彻好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的一项重要任务。

深刻领会悟真谛

学习领会习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需要把握讲话的时代背景。一是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又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开局之年,特别需要新闻舆论发挥凝聚共识、凝聚力量的作用。二是在思想观念多元、利益诉求多元的情况下,需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为统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三是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背景下,需要我们的媒体保持应有的政治定力,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四是在媒体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下,需要我们的舆论阵地顺势有为,切实提高传播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提升新闻舆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学习领会习总书记“2·19”重要讲话,需要把握其核心要义。一是要深刻认识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即它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二是要深刻认识党和政府所办媒体的性质定位,即它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必须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必须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要深刻认识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即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个字,必须体现于新闻舆论工作的方方面面。四是要深刻认识新闻舆论工作的方针原则,即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同时,总书记也要求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五是要深刻认识新闻舆论工作的任务要求,即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总书记强调,随着形势的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要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要增强国际话语权,讲好中国故事。六是要深刻认识党对新闻舆论工作队伍的一贯要求,即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让党和人民放心。要加强道德修养,保持一身正气,转作风,改文风。七是要深刻认识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是新闻舆论工作顺利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要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这些要求既为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动力和保障,也为媒体人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和更大的作为空间。

爱党为民用真心

习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坚持党性原则,要做到爱党、护党、为党。怎样才是真心爱党、护党、为党?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切实树立党的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强调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党性,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的党性,只有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以人民的福祉为依归,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才是真正讲党性。只有真正爱民、护民、为民,才是真心爱党、护党、为党。违背人民意愿,损害群众利益,只能是损党、毁党、害党。因此习总书记强调,党性与人民性是一致的,统一的,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

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真心爱党、护党、为党,还必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努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责任感,做到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随着改革的深化和开放的扩大,特别是科技进步的日新月异,我们也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思想文化多元、多变、多样,利益诉求多元,各种矛盾多发,尤其是在国际舆论斗争纷繁复杂的背景下,更需要我们保持政治定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正因为如此,习总书记在谈到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时,首先就提到“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因为旗帜是方向,如果背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方向,我们就会犯下颠覆性的错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当前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充满信心,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向党中央、向习总书记、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并落实到新闻宣传工作的具体实践中。要把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作为重中之重,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真心爱党、护党、为党,就是要说真话,不说假话,说管用的话,不说无益的话。要帮助党和政府树立公信力,而不是消磨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中国报业先驱林白水有句名言,即“新闻记者应该说人话,不说鬼话;应该说真话,不说假话”。这句话对今天的新闻媒体工作者而言,仍有重要的警示作用。说真话,说人话,最根本的是要从党和国家的利益,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在党章和宪法的框架内,报真情,道实意,这也是体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要求。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扮演好自身的角色,做大局的维护者,工作的促进者,正义的守望者,创新的推动者。

顺势有为求实效

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用“48个字”对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作了集中鲜明的概括。这“48个字”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论述精辟,体现了时代和实践发展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新要求,为我们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重要引领和支持。为此,我们应当顺势有为,在求实效上下功夫。

顺势有为求实效,需要我们深刻认识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既看到机遇和优势,也看到挑战和短板。新的形势和追寻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为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源源不绝的“富矿”,而互联网等技术的飞速发展,又为新闻舆论工作插上腾飞的翅膀。就传统媒体而言,在内容生产方面相对有信息源和权威性的优势,在制度建设方面也相对规范,在人才方面也有一定优势。特别是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做好这项工作提供了坚强保证。与此同时,新形势下由于多种思想观念的碰撞和多元利益诉求的交织,加之因互联网发展而产生的多点、多向、多平台交叉传播的影响,确实给舆论引导、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带来更大难度。传统媒体在转型融合的进展上,在人才、技术的支撑和内容形式、手段以及体制机制的创新上,还有许多不足和不适应。如果不解决好这些问题,就谈不上提升影响力和竞争力,更谈不上完成好党的新闻媒体所应承担的神圣使命。

顺势有为求实效,当前紧迫的任务就是要积极推动传统媒体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努力适应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趋势,打造传播精准、有力有效、影响广泛的富有竞争力的新型媒体。不同媒体应有不同定位,不同特色,在实现方式上也应有不同的路径和策略。从实践经验看,融合发展有一些共性,如理念的融合,流程的融合,技术的融合,产品的融合,人才的融合,渠道的融合,市场的融合等等。其中,以先进技术创新为支撑,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以机制创新为动力,应是融合发展转型升级的核心要义。我们既要解放思想,更要实事求是。目标要明确,方法要科学,风险要可控。

顺势有为求实效,需要从事新闻舆论工作的同志转作风,改文风,提高内容质量,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要努力做到精心、精准、精确、精当、精巧,防止失向、失准、失真、失范、失态。在引导舆论走向上,要善于从大局出发主动设置议题,既要面向普通人群,也要影响关键少数。特别是在内容生产和传播方面,要增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识。为此,要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一是要处理好党性与人民性的关系。既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管媒体,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同时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三贴近”,深化“走转改”。二是要处理好主旋律与多样化的关系。新闻媒体的最重要的任务是要宣传报道好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凝聚共识、凝聚力量,为实现共同理想而奋斗,这就是主旋律。同时媒体也要反映不同的声音,满足人民群众不同层次和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和信息需求。三是要处理好“热”与“冷”的关系。对有利于大局、有利于促进工作、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的,就要热,对不利于大局、不利于工作、无助于解决问题的,就要冷。四是要处理好正面宣传与舆论监督的关系。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方针。但开展舆论监督,也是新闻媒体的职责所在。五是要处理好局部真实与全局真实,微观真实与宏观真实,个别真实与整体真实的关系,既准确报道具体事实,又要在宏观上把握和反映全貌。六是要处理好服务群众与引导群众,满足需求与提高素养的关系。媒体要担负起引领者和守望者的角色,就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要旗帜鲜明地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引导社会向上向善。

顺势有为求实效,对于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党政部门而言,既要履行好管理职责,使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又要做好服务,反映媒体的诉求,为媒体自身的发展提供必要支持和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同时在版权保护和维护媒体人的合法权益上更加有所作为。要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同时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媒体管理的有效办法。特别是对互联网新兴媒体,要按照“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的要求,使之保持健康有序。

(作者系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 

《海峡通讯》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