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广丰:“星级创评”激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新活力

2016年06月03日10: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中,广丰区创新基层党支部管理模式,开展基层党支部“星级创评”活动,进一步激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新动力、新活力。

一是结合实际,分类推进。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具体特点,将全区党组织细分为行政村党组织、城市社区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国有企业党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6大类,并根据工作性质制定严格合理的评判标准。考评项目主要围绕领导班子配备、骨干队伍建设、活动阵地使用、工作制度制定和落实、工作保障机制、工作业绩、群众评价和党建工作创新等8个方面,以百分制的形式落实考评。其中,工作业绩评定和群众评价认定两项指标占总分值45%。

二是划分星级,明确等级。“星级评定”活动共划分为五个星级,根据得分从高到低严格按照比例控制。要求评选“五星”的基层党组织比例在10%以内,得分在90分以上,且有党建创新项目;“四星”基层党组织的比例须在30%以内,得分在80分以上;“三星”基层党组织的比例须在40%以内,得分在70分以上;“二星”及以下基层党组织的比例须在20%以内,其中“二星”基层党组织的得分须在60分以上。“星级创评”活动实行一票否决制,党组织有以下情况之一的直接定为“二星”或“一星”:未履行好党委主体责任的、党组织长期不换届或1年以上不开展党的活动的、近1年来出现严重群体性事件的、党员群众测评满意度低于50%的。

三是规范评定,层层严控。“星级评定”活动采取“基层党(总)支部自评、上级党(工)委审核、区委组织部评定”的流程。先由各基层党(工)委组织所辖党支部(总支)对照创评标准逐项自查打分,提出自评星级。再经上级党(工)委实地走访、个别访谈、查阅资料,对照“星级创评”标准,对所属基层党支部(总支)的每项创评指标进行考核评分,并按照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数量的要求,结合平时掌握的实际情况,逐个提出星级等次的审核意见。经集体研究后,将审核结果报区委组织部评定。评定为“四星”“五星”的基层党组织,评定结果将报市委组织部备案。

四是落实反馈,建立台账。对评为“三星”以下的基层党组织及其负责人,不能推荐评为区级以上先进集体和个人。对未在限定时间内完成评定审核、敷衍应付、把关不严、弄虚作假或基层党员群众反映较大的党组织,进行通报批评,并建立问题台账,由上级党组织帮助限期整改,以评星结果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出实效。

(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党建云平台——祝文君 毛卫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