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两学一做”重在知明行笃

王晓河

2016年06月01日11:1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两学一做”重在知明行笃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有提高,做有成效,见人见物见思想,方算学得好、做得好。学与做相互依赖、相互促进,关键在于“学”要知明,“做”要行笃。

学要知,知要明。明,就是不一知半解,而要深入进去,弄懂弄通;就是不囫囵吞枣,而要吃透精神,明其精髓;就是不只记几个名词、几句话,而要领会精神实质,掌握主要观点。要深学,“不仅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而且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不能一目十行、不得断章取义、不能模棱两可,确保入心入脑,不变味、不走样;要专心致志,埋头苦学,精心深学,不投机取巧、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确保学有所成,学有提高。如此学习融会贯通,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

知要行,行要笃。毛泽东曾指出:“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行动最有说服力。群众看党员,不单看怎么说,更看怎么改、怎么做。学以致用,即改即动,该改正的幡然悔悟,当持正的亮相树旗,需抛弃的除尘刷新,把信仰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思想上返璞归真,党性上固本培元,内外一致,党员应有的先进形象就会树起来。如果抱着谈谈认识、写写体会、走走过场的态度,学习做幌子,行动成矮子,雷声大雨点小,就失去了学和做的意义,自己无收获提高,还会让群众看扁了。荀子《劝学》中说:“故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信念导之以行,规矩规范以行,责任激励以行,笃信弥坚,笃行弥坚,就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知明行笃,是一个态度问题,不虔诚、不坚定学不进去,不主动、不自觉行不下去,必须有高度的自觉意识;是一个作风问题,不扎实用心学不好,不实事求是做不好,必须树立诚信求实之风;是一个思想方法问题,学做分离无水平,知行不一无本事,必须树立以知导行、以行求知的观念。知明,自觉地学,认真地学,扎实地学,系统地学,准确地学,不怕花功夫、不怕费精力,锲而不舍、持之以恒,自有提高。行笃,始终信念坚定,踏踏实实,尽心尽力,敢担当,敢出头,出力必出彩。

“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两学一做”无疑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这是长期任务,也是永久课题。作为一个党员干部,要有“活到老、学习到老、改造到老”的深刻认识,要有“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精神状态,“学”以与时俱进,“做”以奉献不止,知明行笃,必有所作为,也必然会受到党和人民的欢迎和拥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