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上海:党校开在“家门口”

2016年05月31日18:30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上海:党校开在“家门口”

上海市以“家门口”的党校为载体,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学习力。

从今年起,上海市在各街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普遍建立社区党校。记者近日走访了几所社区党校,发现“家门口”的党校各具特色,在党员经常性教育上发挥了独特作用。

5月开始运作的杨浦区四平路街道社区党校,依托杨浦区丰富的高校教育资源,与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开展联合办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劲教授为社区党校上了第一节课。

“这堂课,讲出了党员想听、想学又接地气的内容。”四平路街道党建办公室主任张志卫介绍,“课程主题是基层社会治理,但张教授从党史的角度来讲社会治理的沿革,把理论贯穿在案例当中,学员反响特别好。”

除了请“高大上”的教授授课之外,“身边人教育身边人”也是社区党校的一大“法宝”。“社区党建有‘达人’,我们的志愿者讲师队伍也有为社区党员服务的强烈诉求。”定海路街道党建办副主任丁茹屹表示。

“土生土长”的吴文尧就是定海路街道社区志愿者讲师。他原来在航天系统工作,退休后热心党建工作,经常为社区党员上课。“定海路街道的老党员、退休党员多,像吴文尧这样的志愿者讲师能结合自身经历,用质朴的表述传递党的声音,老党员有共鸣、很认可。”丁茹屹说。

针对不同对象制订不同课程培训计划,是社区党校的特色和优势。与老党员居多的定海路街道不同,徐汇区虹梅街道“企业多、员工多、居民小区少、常住人口少”。区域内“两新”组织党员约5500名,他们年纪轻、学历高、思想活跃。

“正因为有这样的特点,我们的社区党校是开在‘公司门口’的。”徐汇区虹梅街道党工委书记蒲亚鹏说。

在年轻人“扎堆”的虹梅街道社区党校,党员教育采取“参与式学习、体验式成长、行动式研究”。“课程形式上贴合年轻党员的特点,只有让学员能真正接受,才能达到引导、教育的目的。”蒲亚鹏表示。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上,虹梅街道党校开展了“听说读写行”的课程教学计划。“比如‘说’,党校研发了“95知乎”党史移动课堂。” 虹梅街道社区党建办公室主任曹蕾介绍,“95,指建党95周年,知乎,就是党的相关知识。让年轻党员在活动当中进行学习、有所收获。”

截至目前,上海市已有217个街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挂牌成立了社区党校,整合资源、优化师资,发挥“家门口”党员教育优势。上海市委组织部整合各类党员教育资源,提供了市委党校和市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的21门精品课程。同时,正在梳理300余家党性教育基地,并将推出一批公开课和现场教学点,作为社区党校的配套资源。(新华社上海5月31日电 记者郭敬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