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东湛江市直机关工委:“四路发力”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2016年05月31日16: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根据中央、省、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湛江市直机关工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科学谋划,确保把学习教育“抓在平常、融入经常”的要求落到实处,扎实有力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稳步开展。

一、高点定位,在加强“重视力”上下功夫。一是高度重视。湛江市直机关工委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统一思想和行动,认真谋划好、精心组织好、扎实开展好,成立由工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对辖下182个单位党组织的“两学一做”指导组和市直工委党总支“两学一做”领导小组,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内到外”有人抓、有人管,一级抓一级,级级抓落实。二是谋篇布局。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湛江市直机关工委随即召开工委党总支动员部署大会,对工委开展好“两学一做”与指导辖下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作了详细全面部署,市直机关工委书记陈卜红给工委党员上党课,重点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等重要思想以及“两学一做”的有关论述,使工委党员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深理解、把握到位。紧接着,对辖下的单位党组织下发了《市直机关党组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指导意见》,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导力度更到位、方向更明晰。三是加强督查。湛江市直机关工委采取定点监测、现场观摩、随机抽查等方式,及时了解市直机关党员和领导干部学习情况,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每季度工委班子成员随机挑选其挂点的基层党组织的若干单位对“两学一做”进行定期不定期督查,对那些组织不力、问题较多的单位要求纠正、实行问责。

二、知行合一,在提高“带动力”上下功夫。一是学习教育“全覆盖”。湛江市直机关工委结合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深化“失联党员归队工程”,摸清“口袋”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使市直每名党员都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支部的学习教育。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既体现从严要求,又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确保学习教育“不留真空”“不落死角”。二是树立典型强示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湛江市直机关党建网上刊登湛江市国税局党组副书记、海洋石油税收管理分局局长林小东同志的先进事迹,林小东同志以“推改革、强管理、防风险、优服务、促和谐、创亮点”为抓手。带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着力打造“税通人和”的湛江海税,特别是当雷州乌石石油开采遇到阻力时,他义不容辞地在企业与地方两边穿梭,搭桥拉线,使乌石石油顺利开采,助力湛江“蓝色崛起”。三是服务为民有标杆。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地付出,就会彰显不平凡的力量。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窗口办的全体党员佩带党徽上岗,工商部门并通过自我革命,大幅压减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精简比例超90%,注册审批服务效能明显提升,特别是“三证合一”后,从办理多证时间由平均需30天缩短至5个工作日,对一些简单的业务一天就可办完,提速率达95%,办事群众对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窗口办的党员干部满意率达99%以上。

三、创新载体,在强化“渗透力”上下功夫。一是召开教育座谈会。湛江市直机关工委深入到基层党组织中去,召开党建工作经验交流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 听取各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开展“两学一做”好的意见建议、了解开展“两学一做”好的做法措施,为辖下182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热升温”,并要求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实际,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组织的职责任务、不同群体党员的岗位特点,把对党忠诚立足于岗位转化为担当实干,形成服务中心大局的强大合力。二是“接通地气”上党课。湛江市直机关工委班子成员深入到基层党组织讲党课,把上党课的地点搬到机关、行政服务中心、车间厂矿、边远海岛中去,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市直广大党员补足“精神之钙”,加强“信仰之修”。5月24日,湛江市直机关工委书记陈卜红深入远离陆地40多公里的硇洲岛,为硇洲灯塔“党性锤炼基地”揭牌,并对湛江航标处全体党员“实地授课”,要求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锤炼坚强党性,锻造优良作风,让党性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三是开展情景体验教育。组织工委党员到雷州青年运河“开河纪念馆”等党员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情景体验教育。雷州青年运河工程从1958年二、三月筹备到1960年5月14日主要运河干渠基本完工,湛江人民仅用三年时间,靠人力和土办法,建成了中国十大水库之一鹤地水库和规模巨大的运河主干渠,基本上根治了雷州半岛的旱患,创造了水利工程的奇迹,谱写了一曲战天斗地气壮山河的壮丽乐章。通过“贴身”体验,用鲜活的历史给党员干部上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课,使工委党员牢记过去峥嵘岁月,珍惜今天幸福生活。辖下的党组织也将组织广大党员到该处进行情景体验教育,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灵活现”、入脑入心。

四、加强推送,在拓展“辅导力”上下功夫。一是多措并举进行宣传。充分利用市直机关党建网、市直机关微信平台等载体大力宣传市直机关各单位开展“两学一做”情况,市直机关党建网已推出报道20多篇,市直机关微信“两学一做”专题报道3期,还以宣传板报,手机报等不同形式进行宣传,丰富学习资源,及时下发学习教材、学习资料。积极发挥湛江电视台、湛江日报、湛江晚报、湛江新闻网等各类媒体的作用,指导他们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二是举办科级党员干部“三纪”培训班、初任党务工作者培训班。举办科级党员干部“三纪”培训班、市直机关初任党务工作者培训班, 邀请市委党校老师,以及市直工委书记、副书记亲自进行授课。学习内容涵括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解读;党风廉政建设;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五大发展理念解读;党章党规相关知识;国内外形势与市情报告;机关党建、党务管理业务知识等方方面面内容,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植于广大党务工作者心中。三是举办“四讲四有四铁、树先锋形象”诗文朗诵会。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四铁”要求,努力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市直机关工委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举办市直机关“强‘四讲四有’‘四铁’意识、树先锋形象”主题诗文朗诵会,激发市直机关广大党员进一步践行党的宗旨,履行党员职责,树先锋形象,为推动湛江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建设环北部湾中心城市发挥应有的作用。

(广东省湛江市直机关工委——钟育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