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思想清扫与精神补钙

安华 玉秀

2016年05月31日10: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究其原因,就是思想上先出了问题,进而动摇了理想信念。及时清扫思想上的灰尘,不断为精神“补钙”,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应该自觉加强的修养,也是保证党性修养永不变质的“防火墙”。

思想是基础,也是行动指南。只有及时清扫思想尘埃,筑牢思想防线,才能明辨是非,拒腐蚀、永不沾。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出现问题,如不及时防范,一定会引起崩塌。

当前,在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有的同志不注重党性锻炼,放松对自己的要求,长期不学习,思想滑坡;有的同志组织观念、纪律观念淡化等等。因此,每一位党员干部必须经常反思自己的行为,经常清扫思想,不断补好精神之“钙”。

要学好理论。理想信念不会自我发生,也并非空谈获得,要通过学习筑牢思想防线,夯实根基,聚沙成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要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通过理论学习,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只有不断用科学理论来武装头脑,才能使我们的思想不落尘埃,不受污染,不被诱惑;才能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清醒和行为上的正确,不断增强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才能充分认识到共产主义是人类最崇高的社会理想,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有了这份思想上的坚固,政治上的坚定,才能做到“任尔东南西北风”,我自岿然不动。

要筑牢思想防线。当今社会,各种不良思潮暗流涌动,西方敌对势力的意识形态始终不断侵略。实现中国梦,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发展蓝图,完成新一轮深化改革的繁重任务,就需要全党同志统一思想、齐心合力、众志成城,同时,要保持高度警惕,防止在思想上出现问题。每位党员干部,要有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忧患意识,时时刻刻筑牢思想防线,勤扫思想灰尘,不断增强“免疫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加强自我净化、自我约束、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不断增强信心和决心。面对纷繁复杂、众声喧哗的舆论环境,要始终坚持原则、坚守底线,并能站出来勇于斗争,尤其是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能够坚定信念、坚守岗位,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加强修养。《礼记?大学》里提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把“修身”作为治国平天下的先决条件。没有一定的学养和修为,就不可能做到心灵的净化、道德的坚守。因此,要多读书,读好书,多修身,常省悟,以开放的视野、开阔的胸襟对待人和事,以淡定的心态、淡泊的心情对待名和利、得与失,以严格的要求、严格的标准对待自己,以实的作风、实的行动从我做起。同时,要有“吾日三省吾身”的自觉,对照党章,对照各项党内规章制度,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时常反思、自敲警钟、及时纠偏,不断校正自己。要有“三人行必有我师”的态度,虚心求教,不耻下问,学别人之长,补自己之短,在点滴中努力提升自己。要把忠诚、实干和担当内化为自己的一种品质品格、作风习惯,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易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不懈努力,才能挺得起脊梁、经得住考验,成就一番事业,造福人民群众。

《党建文汇》 杂志 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