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员教育管理要严起来

安华 贵锐

2016年05月31日10: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自2016年1月1日起实行,这是在党长期执政和全面依法治国条件下,实现依规管党治党、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举措,是党内法规建设的与时俱进,为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一个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划出了一条不可触碰的底线。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践行好廉洁自律规范,维护好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必须首先在党员教育管理上严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规矩上远离纪律红线,真正把党章党规党纪落到实处。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坚持从严治教,是我们党加强队伍建设的优良传统,是统一全体党员思想意志和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手段。早在1924年,我们党就认识到,“党内教育的问题非常重要”,并在此后对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不断深化和加强。党章总纲规定,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发挥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落实到党员队伍的管理中去”。然而,在现实中不少地方和单位对党建工作包括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却未能真正重视起来,存在一些偏见和问题,桎梏了党员教育管理的成效,削弱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影响了党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因此,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切实使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发挥坚强组织保证作用,是当前亟须研究的重要课题。

一是要在思想认识上严起来。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作和长期任务,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先导性、战略性、全局性作用。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价值观念的多元化,党员面临的诱惑和挑战增多,我党对党员的理想信念、党性修养、作风纪律等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和迫切。各级党组织应切实从思想上严起来,提高对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认识,充分认识到不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广大党员就难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难以恪守党章党规党纪,就难以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就难以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二是要在各级组织上严起来。党员教育管理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级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把党员教育管理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紧紧抓在手上,牢牢扛在肩上,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从严从实履行好主体责任。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引导党组织书记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像抓经济工作、抓项目建设那样,把抓党建、抓党员教育管理作为最大的政绩,坚持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促进各级党组织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

三是要在制度建设上严起来。党员教育管理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其规范有序发展必须用制度作保障、以规章作依托。要结合当前党员队伍实际,抓紧研究制定党员教育工作条例及配套规定,认真落实党员教育培训规划,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基本制度、学时制度,完善述学、考学、评学制度,推行培训考勤、学时登记制度,健全党员教育培训联席会议制度,并善于把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可供遵循、务实管用的规章制度,不断提升党员教育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党建文汇》 杂志 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