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上海:家门口上“党校”

曹继军 颜维琦

2016年05月31日09:4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上海:家门口上“党校”

  【“两学一做”新实践】

  家住上海华兴小区的李老伯是名老党员,已退休在家,但他却能身处家门口、心知天下事。李老伯说:“现在社会发展变化那么快,但有了办在‘家门口的党校’,我们有了学习的平台,就不会‘掉队’了。”

  上海在各街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普遍建立社区党校,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家门口党校”成为“先锋学堂”,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助力加油。

  上海市委组织部为搭建“家门口的党校”党员教育平台专门制定了指导意见,要求社区党校把党性教育放在首位,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今年社区党校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各区县委高度重视社区党校建设,把发挥社区党校作用纳入区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体方案,并积极推进实施。截至目前,上海全市217个街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已挂牌成立社区党校。社区党校实行街镇党(工)委领导下的校务委员会负责制,由街镇党(工)委分管书记担任校长,社区党委领导担任副校长,党建服务中心主任担任教务长。

  “家门口党校”课程形式多样,师资渠道丰富。上海市委组织部首批提供了市委党校和市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的21门精品课程,同时,正在着手推出一批公开课和一批现场教学点,作为社区党校的配套资源。各社区党校普遍从大中专院校教师、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模范人物,以及街镇“五老”报告团、家庭文明礼仪讲师团、文明宣讲团等党员志愿者中选聘成员,形成一个专兼职结合的师资团、一个线上线下结合的教育资源库和一份针对不同对象的培训课程计划。杨浦区五角场镇邀请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南京政治学院教授到社区党校授课,四平路街道社区党校的第一堂课则由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开讲;徐汇区枫林街道社区党校发挥区域内党务工作者、党员领导干部多的资源优势,精心策划“学习典型,争当先进——走近‘枫林·大院大所’党委书记”主题活动;浦东新区洋泾街道社区党校开出“书记双月谈”“专题党史讲座”“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等党性教育课程。

  “家门口党校”服务区域内党组织和党员,为居村、“两新”组织和驻区单位等党组织和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保障。徐汇区虹梅街道社区党校与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上海交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和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等合作,设立“社会化”的教学研发中心,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分类指导,把党员经常性教育开发成“听说读写行”党员教育系列项目;金山区朱泾镇社区党校每季度编写发放一份党员学习辅导资料、编印一本社区党校教育培训课程目录、每季度送教下基层一次,努力推进“两学一做”落到实处。(本报记者 曹继军 颜维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